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軍最新戰報

韓國瑜開直播,強調自經區是高雄脫胎換骨好機會。(記者葛祐豪攝)

韓國瑜開直播,強調自經區是高雄脫胎換骨好機會。(記者葛祐豪攝)

2019/05/0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時序進入五月,國民黨總統提名競爭從今年開春打到現在,又到了一個新的階段。跌破不少人眼鏡的是,韓國瑜支持度持續下跌,但仍相當領先來勢洶洶的「素人」郭台銘;而受到韓、郭「亂入」的影響,原本被看好的朱立倫則大幅滑落,甚至已經讓王金平超越。

這個最新戰況,在一個月前是想像不到的。在此之前,「菁英派」的朱立倫受到韓流衝擊,眾所周知,但不至於被甩到尾巴;四月十七日郭台銘宣布參選後,經過半個月的演變,朱郭重疊的票源,竟被郭大幅瓜分而去;全國跑透透、深耕地方派系的王金平,基本上固守了「本土藍」基本盤,因此名次竄升。這個激烈震盪,經查,王朱兩個陣營均已「心照不宣」,基於這個原因,朱立倫似乎正面臨「意志力」的考驗,王陣營則士氣大振,不久之後準備打出「二百萬本土票,國民黨要不要?」的黨內競選訴求,可見其將以本土派領導人自居的票源定位。

處於戰國時期的國民黨,目前,以當下變化的速率也僅能講「目前」,若六月如期辦理初選,被動參選的韓國瑜出線的可能依舊最大,以資源超越一般從政者甚鉅的郭台銘來說,厲兵秣馬不是難事,最大眉角恐怕仍在中國富士康如何善處的問題。就拿打算投入美國民主黨初選的前副總統拜登來說,最近他的次子在中國的投資不僅遭大起底,而且還被曝光參與敏感的臉部辨識平台的建構,在中國政商關係非常密切,這項涉及國家利益與人權侵害的指控,在美中大戰的當頭,讓拜登的「適格性」受到很大的挑戰。同樣的道理,宣稱「退出江湖」的郭董,退不出在中國的利益糾葛,要搶攻韓總的支持度,除非未來有進一步做法。

不過,韓總即使有很高的機會在全民調拔得頭籌,他也不能對初選前與初選後的各種「變數」掉以輕心。初選前的變數,首推黨部辦的政見會,以及媒體舉辦的辯論會,這幾天,社會上熱議韓市長在議會就自經區答詢的表現,聞者無不為之捏一把冷汗,新科議員年輕認真的面龐,哪裡有韓總所說的刁難呢?到底韓市府的自經區簡報是誰做的,怎會讓韓總一人杵在備詢台上受辱這麼久呢?國民黨盛傳一個叫楊建綱的是撰稿的靈魂人物,有沒有這回事?黃捷議員不妨鶯啼再試,下回問問市長。一個漏網八卦是,這位楊某看到韓總連背幾句應付小女生都背不出來,私下不禁告訴一位本土派說:真丟臉!此一笑話已經在黨內傳開。所以,如果要上政見會,甚至辯論會,韓若繼續背書差勁,一路狂呼「發大財」,怎過得了關呢?

至於初選後的變數,那就更不敢想像了。前不久,蔡正元的四千萬擦邊球,懂政治的人都看得懂「來者不善」,頗似道上手法,後面還有沒有其他的?只有當事人知道。話說,樹大招風風撼樹,外界只能善意提醒,密切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