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控是集中營 美批新疆再教育營

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三日首度以集中營形容中國在新疆關押穆斯林的再教育營。圖為在烏魯木齊達坂城區的一座再教育營。(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三日首度以集中營形容中國在新疆關押穆斯林的再教育營。圖為在烏魯木齊達坂城區的一座再教育營。(路透檔案照)

2019/05/0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日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主導亞洲政策的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三日指控,中國已將至少一百萬到近三百萬名穆斯林關入集中營(concentration camp)。這是美國政府首度使用具有政治爆炸威力的集中營一詞,來形容新疆的穆斯林再教育營,也是華府迄今對新疆少數民族遭當局迫害所發出的一大強力譴責。

中國迫害少數民族 美強力譴責

職司印太地區安全的薛瑞福在說明國防部近日發表的二○一九年中國軍力報告的簡報會上表示,中國共產黨利用安全部隊大舉將中國穆斯林關押於集中營,估計人數最多可能「逼近三百萬」。當記者詢問為何使用與德國納粹有關的集中營一詞時,薛瑞福說,根據目前的情況,這種說法並無不當;以美方所了解到的被關押的中國穆斯林規模之大,在當地約一千萬穆斯林中,就有至少一百萬人到可能逼近三百萬人遭到關押;從當地所發生的情況、中國政府的目標及其公開發言,「我覺得這樣的描述(把再教育營稱為集中營)是適當的」。

關近300萬人 薛瑞福:描述適當

中方目前尚未就薛瑞福的發言做出回應,中國駐華府大使館也未應要求發表評論。北京當局向來對國際社會批評新疆再教育營的發言甚為敏感,堅稱這只是遏止伊斯蘭極端主義的職業教育訓練中心;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在今年三月兩會期間被問及此事時,就否認新疆有集中營,甚至稱之是「寄宿學校」,學員「可以吃清真食品,可以定期回家,也可以隨時請假」。

但根據曾被關入再教育營的民眾描述,他們在再教育營內遭到審訊與刑求,牢舍擁擠,還要日日接受政治灌輸,有些人因為受不了而尋短。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去年指出,估計至少一百萬名中國穆斯林被關進再教育營。

國際間首先使用集中營稱呼再教育營的國家是土耳其。今年二月土國外交部指控新疆穆斯林的遭遇是人道主義上的巨大恥辱,「集中營在二十一世紀再次出現」。至於美國政府除了使用集中營這個稱謂,也在四月發表的年度宗教自由報告中,將中國監控新疆人民的手段稱作「打造一座開放式監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