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習五條發威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認同「一中」,針對習近平所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表示「只要坐下來談,沒有什麼不可以解決的」。(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認同「一中」,針對習近平所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表示「只要坐下來談,沒有什麼不可以解決的」。(法新社資料照)

2019/05/0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天被新華社發布了一個立場表態:宋楚瑜支持協商「一國兩制」,稍後親民黨「澄清」是以「兩岸分治政府」來進行民主的政治協商,然完全無關宏旨,宋楚瑜已經成為習近平「兩制」台灣方案的探索者,正式名列「習五條」的演員名單。

習近平在今年一月二日利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名義所發表的「習五條」,既是去年一一二四之後的乘勝追擊,也是美中大戰之際的政治突圍,更是安撫中國內部躁動升高的焦點轉換。一月底中央對台工作會議結束,對全國各省市下達貫徹指令後,對岸的對台攻勢全面按照腳本登場。

習近平的戰略非常清楚,兩岸長期的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一國兩制」從鄧小平提出到現在,總得動一動,要有一些進展,從絕對「不談」變成開始「能談」,就是上了議程,就是進了一步,未來就可以繼續談下去。

三個月下來,北京不知業已邀了多少團體前往訪問、對話。政治人物的聲量較大,當然一個一個被召喚。宋楚瑜之前,打前鋒的其實是韓國瑜,他一腳踏進了中聯辦,惹得香港民主人士氣到暴動,一再被各界要求發聲反對一國兩制,減損了宣傳效果。宋楚瑜在後補進一腳,黃珊珊立刻決定辭卸文宣主任明志,說明她對習近平的算盤應當是瞭然於胸。

只要檢視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的解釋即知,再怎麼翻來覆去,其實就是針對「習五條」的第二條,有關「民主協商」做出的正面回應;不會接受「香港既有模式」又如何,只要認同在「一中」原則下,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不就是在思考與尋求「台灣未來模式」了嗎?

事實上,也不只宋楚瑜在對口相聲,郭台銘最近講的「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語出「習五條」的第三條,原文照搬,這句話的潛台詞是,台灣人得認是中國人,才不會打,否則就不排除被武力。「習五條」的第四條談到「中國人要幫中國人」,郭董昨天出席經濟論壇時也做了發揮,他主張要達成「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的三贏局面,乍看陳義優美,仔細一聽,他研判中國市場將驚天動地的開放,台灣要與中日韓組成世界供應鏈,美國部分高科技到中國生產,敏感的則到台灣生產,不知道習大大要不要焚毀「二○二五」,聽郭董在那指派工作?

「習五條」中比較隱而不顯、但相當厲害的是第五條,通篇講的是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文化則是雙方的歸屬,這也是為什麼王金平準備去祭祖,能讓劉結一從北京奔赴福建相會的原因;大家期待選總統的,在這點上絕對不能「喬」,去訪的目標是什麼,屆時模糊不得。

逐一數將下來,恐怕不得不說,習近平一口吹奏的這魔笛,台灣這邊一路搖搖晃晃而去的,可真是不少。好在台灣是民主的國家,見不平,可以立馬攻之伐之,台上這些要票的,總得給個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