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手術治婦癌 未必安全 存活率疑慮 食藥署跟進美國示警

子宮頸癌開腹手術VS.微創手術

子宮頸癌開腹手術VS.微創手術

2019/04/29 06:00

美國知名癌症醫院研究報告

〔記者羅碧、林惠琴/台北報導〕微創手術是重要醫療趨勢,使用率攀升,但國際研究發現,使用微創治療女性乳癌或子宮頸癌,可能與長期存活率降低有關;美國食藥局二月發出警告,以微創治療婦癌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尚未被確立,我國食藥署也在近日發函提醒醫院與醫學會注意。

因傷口小、恢復快,腹腔鏡、達文西等微創手術應用激增,婦產科、泌尿科使用率較高,以子宮肌瘤為例,健保前年申報手術兩萬多件中,林口長庚醫院經腹膜採用傳統手術僅七%、微創則逾三十八%,台大、三總等也是微創多。

但《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去年底刊登美國知名安德森醫院結合全球三十三家醫院進行長達十年的研究報告指出,以微創手術治療子宮頸癌可能與長期存活率降低有關。研究收治六三一名子宮頸癌患者,三一九人接受微創、三一二人傳統手術,結果前者四.五年無病生存率八十六%,低於後者的九十六%,且併發症、術後需電療或化療也較高。

微創治療與存活率降低有關

參與研究的中山醫大附醫副院長曾志仁補充,微創組更有十九人死亡,傳統組則三人死亡,因差距太大恐傷害生命,該研究被監控機構中斷。

研究報告未明確解釋原因。曾志仁分析,醫界討論可能與傷口小需絞碎腫瘤取出而造成癌細胞擴散、淋巴腺切除量不足等有關。

微創醫師:經驗是最大變數

不過,亞太婦產科微創醫學會創會理事長李奇龍認為,單一報告不應過度解讀,需更多研究證實,且該研究忽略醫師技術及手術標準化,不夠嚴謹會影響結果;而微創治癌先進的台、日、韓等地研究均是微創較佳,顯示醫師經驗是最大變數。

馬偕醫院一般婦產科主任王有利認為,目前醫界對子宮頸癌是否適用微創尚無良好共識及準則,但治療早期子宮內膜癌有共識,卵巢癌則不適合,患者採何方式需考慮因素多,應與醫師討論再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