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第一棒 全球風能高峰會在台舉行

全球風能協會(GWEC)及歐洲商會昨在台灣舉辦「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經濟部提供)

全球風能協會(GWEC)及歐洲商會昨在台灣舉辦「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經濟部提供)

2019/04/26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球風能協會(GWEC)及歐洲商會昨在台灣舉辦「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離岸風電已與半導體共同成為台灣的明星產業,台灣更是取得風電「亞洲第一棒」;經濟部能源局代理局長李君禮則宣示,二○二六年到二○三○年,每年將可釋出1GW、合計共5GW的風場。

「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是全球風能產業國際級年度盛會,GWEC執行長Ben Backwell表示,外資不斷進駐台灣,可看出台灣成為亞洲離岸風電巨大市場的潛力。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則說,台灣已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明訂再生能源於二○二五年將占二十%,但目前台灣推動的速度還有進步空間。

區塊開發規則今年釋出

台灣去年四月、六月分別執行離岸風場遴選及競價後,到二○二五年的5.5GW風場開發已分配完畢,預計年底將有第一座商業規模的示範風場落成;但二○二六年之後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原應在第一季公布規則,目前尚未出爐,外界也關注何時釋出。

李君禮強調,二○二六年起,每年將釋出1GW風場、五年共釋出5GW,相關規則今年就會公告。他表示,經濟部將陸續召開說明會並聽取開發商及產業意見,討論相關配套措施細節,包括風機數量、維修、安裝、水下基礎及台電併聯線路等,都會對外說明清楚。

至於區塊開發是否仍要求國產化?李君禮也給出肯定的答案,強調「我們會要求繼續跟國內產業來作結合」;他並向國內外業者喊話:「離岸風電開發在即,一個也不能少。」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也出席會議,是唯一受邀的台灣地方首長。對於外界擔心地方政黨輪替將影響離岸風電政策,鄭文燦表示,「地方政府換了首長,也許會有點猶豫」,但無論縣市政府背景,推動綠能產業都符合台灣的長期利益,風電更是其中可接受的投資,如達德(WPD)在桃園的風場就可帶動六百億元投資以及四百個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