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華龍山寺 5月起禁點蠟燭

位於台北萬華的國定二級古蹟艋舺龍山寺,考量環保與安全,宣布五月起全面禁止點蠟燭。(記者蔡思培攝)

位於台北萬華的國定二級古蹟艋舺龍山寺,考量環保與安全,宣布五月起全面禁止點蠟燭。(記者蔡思培攝)

2019/04/25 06:00

〔記者楊心慧、蔡思培、林國賢/綜合報導〕建寺二八○年的台北龍山寺,香火鼎盛,為響應環保,龍山寺在二○○○年停燒金紙,二○一五年將七座爐減為三座,二○一七年只保留一座觀音佛祖爐,近日又貼出告示宣布五月起全面禁止點蠟燭。廟方昨證實,考量環保問題,加上巴黎聖母院火災事件,正研議改變點蠟燭的形式,可能採用電子蠟燭的方式點燈,明火蠟燭將成追憶。

可能採電子蠟燭方式點燈

位於台北萬華的國定二級古蹟艋舺龍山寺,每年吸引兩百萬觀光人次。點燭供神是許多信眾表達虔誠恭敬的方式,更代表著點燃光明前途,不少信眾到龍山寺除了燒香拜拜外,還會點蠟燭祈求平安光明,龍山寺安排專人定時整理燭台,將熔化的蠟燭集中回收,讓燭台保持整潔。

貼告示籲勿自行攜帶蠟燭

近日廟方貼出告示寫道:「為維護空氣品質及鑒於日前巴黎聖母院火災,基於環保及安全考量,預計在今年五月起本寺燭台將停止使用,並不再提供蠟燭販賣,請勿自行攜帶蠟燭,不便之處,尚祈諒察!」

龍山寺燭台有兩座,每座燭台有兩層,上層可放六捆蠟燭,下層可放十二捆蠟燭,廟中也有販賣蠟燭,大對五十元、小對二十元。昨日現場已有工作人員在準備小型紅色電池蠟燭,未來取消點蠟燭後,可能會採用電子蠟燭的方式點燈,廟內工作人員也表示,點蠟燭僅到月底,之後僅能拿香拜拜。

燒香維持一爐 短期內不變

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表示,考量環保問題,加上巴黎聖母院火災事件,才會思考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取代點蠟燭,避免明火燃燒。至於是否封香?黃書瑋說,目前燒香還是維持一個爐,短期內不會有改變。

位於雲林麥寮的國定古蹟拱範宮,不點蠟燭已行之多年,主任委員張克中表示,拱範宮建築以木造為主,且有許多國寶級珍貴木作雕刻,七、八年前廟宇內就只留下「萬年香火」(油燈),沒有點蠟燭,避免祝融之災。拱範宮十多年前已引進環保金爐,並推動一爐一香及金紙減量等措施,維護空氣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