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民粹在這裡

郭台銘認為民進黨式的民主是民粹。(翻攝自臉書)

郭台銘認為民進黨式的民主是民粹。(翻攝自臉書)

2019/04/2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總統參選人郭台銘昨天拋出了一個命題,他以「民進黨式的民主是民粹」,對執政當局的政策路線進行抨擊,也為自己的參選動機有所說明。然究竟何謂民粹?是一個值得當下釐清的好問題,畢竟前不久CNN才報導,美國學者陸梅吉提醒:在民粹主義當道下,別小看了郭董的參選。

大家都在討論民粹,首先要認識民粹。民粹(populism)早在冷戰時代就被提出討論,基本上就是人民不滿現狀的一種意識形態,對象當然是直指統治階級而來。每個時代所出現的民粹運動,各有不同的主題,可能是右派的,也可能是左派的,並不限於特定的一方。總的來說,可以解釋為人民對既有制度與菁英政治的不信任。通常是由下而上所發起,但也可能由上而下所帶動;其是否成功,民粹領袖是否具備個人魅力是很重要的因素。

從郭董把「民粹」與「民主」對立起來的論述脈絡看來,他所認知的民粹應該是相對於菁英的群眾意識而言;他的臉書並且以「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在北京」為例,做為指責民進黨錯誤的證據。蔡總統則以「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在自己手上」做為回應。這段言詞交鋒,事實上應該客觀看待,才有助於提升政治水準。

講到區域經濟合作,我們就拿參加CPTPP這個最真實的過程來說,其實是國民黨在搞民粹,民進黨受制於民粹,導致雙輸的慘痛教訓,誰都無法置身事外。大家都知道,TPP在川普退出後,現在是由日本在主導,安倍政府高度友台,幾度公開歡迎台灣的加入,只要我們搆得上高品質的自由貿易,有誠意消除貿易壁壘,的確是「鑰匙在自己手上」,跟北京沒什麼關係。

不過,這項政策早在前年就面臨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解禁的考驗,朝野採取零和作戰、爭論不休,執政黨希望透過科學檢測逐步開放進口,在野黨則以不相信政府的把關能力一路杯葛,拖到去年夏天,蔡政府一度考慮進入CPTPP的必要,準備展開遊說,但是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則仿效民粹主義者,以直接民主否定代議民主的慣用手段,發起反核食公投,嚇退了選票至上思維的民進黨。

問題是,民進黨照樣大敗,甚至一一二四的公投過關,引來日本外相直接表態:由於日本食品問題,台灣很難加入CPTPP。前不久郝副主席以WTO裁定日本敗訴自證正確,其實是指鹿為馬,因為該裁定是就南韓禁福島地區水產而言,台灣則是把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周邊五縣市的所有食品全禁,至今八年一項都不准檢討。這是理性的民主嗎?因此,民粹與被民粹,兩黨都有份。

民粹不是誰的專利,「被民粹」也一樣。最近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一波三折,峰迴路轉,制度可以一改再改,傳統菁英全部閃邊涼快,由素人來重領風騷,黨中央正是典型的被民粹所綁架。在「九合一」外溢全國的韓國瑜,其實是郭董沒罵出口的民粹領袖;而郭董之所以能震驚政壇,也來自於他同樣具有操弄民粹的克里斯瑪(charisma),這即是CNN強調的原因。

所以,民粹在哪裡?別找了,民粹在這裡。民粹本來是中性的,民粹如果為惡,大家就一起認識它,防止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