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發福否 基因檢測給答案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利用基因檢測進行風險評估,能進行可追溯至兒童時期的肥胖預防。圖為知名的大尺碼模特兒丹妮絲.比多。(路透檔案照)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利用基因檢測進行風險評估,能進行可追溯至兒童時期的肥胖預防。圖為知名的大尺碼模特兒丹妮絲.比多。(路透檔案照)

2019/04/2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小時候胖不是胖?美國研究團隊利用基因檢測技術發展「肥胖風險評估」,分析超過三十萬人的健康數據,評估中年後變成嚴重肥胖的風險。研究發現,擁有最多肥胖基因者,體重在三歲至八歲出現顯著增加的現象,且在中年時變成嚴重肥胖的機率,是風險最低組的二十五倍。

有肥胖基因者 3~8歲體重增加

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博勞德研究所團隊十八日刊登在權威學術期刊《細胞》的研究,利用逾兩百萬種基因突變好發點的檢測結果發展「肥胖風險評估」模式,量化肥胖的「遺傳預設傾向性」;在這套模式中,肥胖風險分數愈高,代表愈有機會遺傳到肥胖,風險分數愈低則愈不容易受「肥胖基因」影響。該研究的肥胖定義為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三十。

肥胖風險分數愈高 愈有機會遺傳

研究比較風險分數最高(前十%)與最低(後十%)的兩組中年人,發現前者變成嚴重肥胖的機率,是後者的二十五倍,平均體重相差約十三公斤。研究團隊指出,透過這項「遺傳預設傾向性」評估,能進行可追溯至兒童時期的肥胖預防,但具體預防成果仍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

研究作者、哈佛醫學院人類遺傳學者凱瑟瑞桑(Sekar Kathiresan)表示,「肥胖風險評估」可以讓你從新生兒誕生後,就能得知肥胖可能對他造成的影響,及早關注並控制孩子的體重。肥胖風險分數高不代表一定會肥胖,但能顯示其肥胖的「遺傳預設傾向性」較高,這些人在維持體重時必須付出更多心力。

研究作者、麻州綜合醫院心臟病專家克拉(Amit Khera)指出,對肥胖來說「基因不是絕對」,運動和健康飲食都能抵銷遺傳預設傾向性的影響。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伯德曼(Jason Boardman)評論,基因可以直接影響體型,但生活習慣等社會因素,對造成肥胖同樣至關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