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多 專家︰像被撕碎麵包

0418花蓮地震

0418花蓮地震

2019/04/19 06:00

全台仍有約13.3顆原子彈的能量待釋放

〔記者陳宜加、蕭玗欣、簡惠茹/綜合報導〕花蓮昨發生規模六.一強震。學者專家指出,花蓮地區的地質破碎宛如「被撕碎的麵包」,平均三至五年為能量釋放週期,規模六左右地震頻率高;相較去年花蓮強震規模六.二,昨日地震規模雖較小、深度較深,相當釋放約○.七顆原子彈能量,但近期仍有規模五以上餘震發生機會,估計今年可能還有約十三.三顆原子彈的地層能量待釋放,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位兩大板塊交界處 花蓮地質破碎

前中央氣象局長、地震專家辛在勤分析,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位於花蓮市附近,當板塊由南往北擠壓,北花蓮地表便產生壓力、也較破碎,容易發生地震,就像「被撕碎的麵包」,規模六左右的地震發生是很平常的事。根據過去四十年的統計來看,該地區平均三至五年是累積能量到釋放的一個週期過程。

根據觀測資料,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大地震規模達七.三,造成二四一五人死亡;一○五年二月六日台南強震規模六.六,造成一一七死、五五一傷;去年二月六日花蓮強震規模六.二,造成十七死、二九一傷。

前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九二一大地震前,台灣累積兩、三百顆原子彈能量,地震時釋放一百顆,後續也有大大小小地震,直到一○五年才全數釋放完畢。

台灣地震活動頻繁,平均估算每年應釋放約相當於八顆原子彈的地層活動能量,推估一○六年迄今,扣除去年花蓮強震釋放約一顆能量、昨天釋出約○.七顆,其餘地震偏少,估計今年還有約十三.三顆能量待釋放。

近期恐有規模5以上餘震 仍需小心

郭鎧紋也指出,相當於十三.三顆原子彈的地層能量不可能集中一次釋放完,但近期確實可能有餘震持續釋出能量,年底前也仍會有大大小小的地震陸續釋出能量,提醒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吳逸民則表示,昨日強震規模達六.一,且花蓮銅門震度達七級,確實是一年當中較少見的強烈地震,到底是否為正常能量釋放,還需觀察。

連2年強震 應研究與米崙斷層關聯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表示,花蓮地區經常發生地震,應深入了解與去年引發強震的米崙斷層錯動的關聯性。過去嚴重震災震度通常均達七級,也多為淺層,例如去年花蓮強震,觀測市區有巨大能量釋放,造成重大災情;九二一規模更達七.三、深度僅九公里。未來餘震也一定會有,民眾需持續留意。

近年3起震度7級強震

近年3起震度7級強震

花蓮秀林鄉銅門國小校園對面、木瓜溪北岸的山壁原本就有小規模崩塌,地震當時有聽到些許落石,但規模不大。(張正德提供)

花蓮秀林鄉銅門國小校園對面、木瓜溪北岸的山壁原本就有小規模崩塌,地震當時有聽到些許落石,但規模不大。(張正德提供)

北捷昨因地震全線暫時停駛,保全人員將站內淨空。(記者黃耀徵攝)

北捷昨因地震全線暫時停駛,保全人員將站內淨空。(記者黃耀徵攝)

龜山島龜首昨受強震影響,土石從山坡滾滾入海。(解說員邱瑞宏提供)

龜山島龜首昨受強震影響,土石從山坡滾滾入海。(解說員邱瑞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