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這口飯

曾經說出「民主不能當飯吃」評論的郭董,他的參選目的應對全體國人交代清楚。(本報資料照)

曾經說出「民主不能當飯吃」評論的郭董,他的參選目的應對全體國人交代清楚。(本報資料照)

2019/04/1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台灣,年滿四十歲,就有權選總統,郭董話聲要爭取國民黨提名,當然必須給予尊重,但是對於郭董來說,有一件事情很要緊,曾經做出「民主不能當飯吃」評論的人,如今決定要來吃民主的飯,他的參選目的,是要讓未來民主這口飯大家能夠繼續吃下去,還是從此民主在台灣不能再當飯來吃?一定要對全體國人交代清楚。

「民主」是什麼,一個最基本的定義就是:每個公民都有平等參與公共決策的權利。這玩意在台灣能夠逐步讓每個人都能當飯來吃,只有短短幾十年的光景;說來稀鬆平常,但若有人要求任何一個台灣公民:這事由我決定,沒你說話的份,也就是這飯我來吃、你不可吃,可以試試看,會有什麼後果!因此,民主在台灣何止是當飯吃,根本可以升級到空氣與水的位階。

二○一四年,郭董,一個大老闆,自稱「關公顯靈指示」,跑出來協調學運退場,當時脫口了前述這段誑語;二○一九年的今天,郭董又跑出來了,這回他是「媽祖託夢指示」,要為台灣人民做更多事。兩次出場的開場白,或許可以認知他是個「君權神授」的信仰者,既然如此,他就奉神諭、自封總統好了,何必還要來討民主程序的這口飯?而且相當講究,即使是黨內,也要求必須初選,拒絕徵召。顯然,郭董十分理解國人已經把民主視為生活方式,那麼最起碼的,是不是應該為當年的失言認錯致歉?

敬崇民主,才會實踐民主,而不是透過民主的途徑,最終遂行毀滅民主,以坐實民主不能當飯吃的目的。畢竟,為什麼要放下龐大的家業,不惜拋頭露面接受全民檢驗,各界確實有諸多疑問,每一條都需要誠懇回答。

例如,郭董的全球事業版圖,很大的一塊在中國,由於中共政權至今不放棄武力犯台,因此可以說郭董的人質與資產正掌握在國家的敵人手裡,那麼大家如何放心讓郭董成為國家領導人,自甘奉上台灣為肉票?郭董是否要辭去董事長職位?

即使郭董決定放棄經營,只擁有股權,仍然解決不了台灣總統遭敵國挾持,以及利益迴避的困難。眾所周知郭董之於鴻海的強人企業文化,他是最大股東,所有人都聽他的,沒有郭董的鴻海,前途不可想像,若要維持永續,會不會被迫走上郭有(股權)國營(中共)的路子?為了保護個人家產,會不會基於中國的要脅勒索,拿台灣的主權與民主去變賣?一旦走上了這個格局,郭董的國家治理,豈不雖無一國兩制之名,卻有一國兩制之實,台灣人容許這般等同特首的總統嗎?郭董的釋疑良策又是什麼?

早已習慣拿民主當飯吃的台灣人,一向意見很多,不要說過去從未允許總統可以在中國擁有企業,以美國政府的忠誠調查與聽證制度,更是嚴禁灰色地帶,郭董萬一當選,會不會為了杜悠悠之口,或以發展經濟為名,號令國民黨立委通過郭董條款,甚至效法習皇,重新戒嚴,實施帝制?

稍加清點,就知道民主這口飯的價值,實在無比珍貴,下一代的年輕人可不可以一口一口吃下去,這一代人的責任重大,郭董請你說說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