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NN︰民粹當道 別小看郭參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將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資料照)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將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資料照)

2019/04/19 06:00

美學者提醒 勿認為郭就能神奇修復與北京關係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報導,台灣首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仿效川普二○一六年參選美國總統之例,也將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美國法學教授陸梅吉(Margaret Lewis)警告民粹主義不容小覷,輕忽郭參選會是一項錯誤。

CNN以「受女神明啟發的台灣億萬富豪仿效川普」為題報導,郭台銘不只受媽祖啟示,也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例子的鼓舞;郭從二○一六年就開始動念思考他也可以成為總統。

西東大學(Seton Hall)法學教授陸梅吉比較兩人後表示,即使郭台銘做為總統候選人在許多地方明顯有缺點,但「民粹主義可以是強大的」,小看他參選會是一項錯誤。他認為,韓國瑜也很有趣,「沒有提出清楚政策」,預期會跟隨類似於郭的路線,即和中國交往、尤其經濟方面,且相信「交往可侷限於經濟」。

陸梅吉提醒,若簡單認為郭台銘或其他國民黨總統就能神奇修復與北京的關係,可能有問題;「我不認為二○一三年和二○一九年的習近平是同一個人,因近年來他已採取更挑釁立場。」

專家:鴻海的成功已連結中國政府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台灣專家南樂(Lev Nachman)說,郭台銘在中國經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成為總統會讓他可緊密連結台灣和中國經濟,相反於蔡英文政府的南向政策。但南樂指出,「郭對誰忠誠?台灣?鴻海?或兩者?如果答案是後兩者,郭做為總統就會讓台灣處於不利的境地」,因為鴻海的成功已連結中國政府。

日媒:郭遭疑能否代表台灣最佳利益

日經新聞也點出,郭台銘與中國政商界交往深,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關係密切,鴻海在中國建立龐大商業帝國,資產和生產基地都在中國,恐遭質疑能否真正代表台灣的最佳利益;台灣的國家安全保障依賴美國,郭若當上總統,如何維持台美關係、在中美之間平衡,將是一大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