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重點不在誰贏初選 而是打贏大選

蔡賴對黨內初選說法交鋒

蔡賴對黨內初選說法交鋒

2019/04/10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期將在週五截止,蔡英文總統昨召開記者會指她從未怯戰,但民進黨過去初選傷害歷歷在目,初選進入競爭階段,之後的大選是從來沒有贏過。所以這一局重點不在誰贏初選,而是怎樣打贏未來的大選。

從未怯戰 盼全黨團結拚勝選

蔡並強調,民進黨要對過去三年執政有信心,怎樣處理這一局,「正是攸關民進黨如何定義我們過去三年的執政」。

蔡英文說,為了給黨的協調小組多一些空間彈性,避免擦槍走火,所以她某種程度保持緘默,被說是怯戰,但她從來沒有怯戰的紀錄。從二○○八年困難的情境,到二○一六年的選舉,領導民進黨超過十年,她對黨最大的期待,就是團結而且能夠勝選,「怯戰,這個不是我的風格」。

蔡指出,二○一二年她參與總統提名初選,那時候同台競爭是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那次民進黨大選沒贏,初選在那個時候帶來的負面效果是什麼?民進黨歷經一次次的總統大選,只要進入競爭性階段,大選就從來沒有贏過。

蔡英文說,打過初選的人都知道後果,問題確實不在候選人,候選人可以有君子之爭,可以釋懷,但真正問題是支持者間矛盾對立;如果我們一直在想初選,忘了大選才是重點,那麼初選的裂痕是歷歷在目,過程的傷害確實很大。

蔡表示作為現任總統,民進黨是執政黨,執政黨如何處理總統提名,「一定會影響國政、政府運作,也會影響政策實施」,及公務部門的軍心,所以她的立場是,第一,必須以團結為目標;第二,尋求勝選最大可能性,這樣才能延續執政理念;第三,將初選對現在的執政衝擊降到最低,這是她面對協調小組一貫態度,前天與賴清德會面中也是做這樣的表達。

面對未來 非個人使命感問題

面對的這一局,蔡英文強調,「確實不是個人使命感問題」,而是會牽動民進黨、台灣、國家的未來,所以全黨必要嚴肅以對。過去或許有人不適當放話,希望能適可而止,她也會約束幕僚注意。不論民調決勝負、協調提名,或有人講現任者優先,相信都只是過程,重點不在誰贏初選,而是怎樣打贏大選。

蔡認為,讓民進黨保持團結、爭取勝選最大可能性,這需要整個黨意志力的投入,不是她與賴前院長兩人之間的問題,這是全黨的事情。

蔡英文總統昨召開記者會指她從未怯戰,但民進黨過去初選傷害歷歷在目,初選進入競爭階段,之後的大選是從來沒有贏過。(記者王藝菘攝)

蔡英文總統昨召開記者會指她從未怯戰,但民進黨過去初選傷害歷歷在目,初選進入競爭階段,之後的大選是從來沒有贏過。(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