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護升級 公費流感疫苗改四價

公費疫苗 三價改四價

公費疫苗 三價改四價

2019/04/09 06:00

含A、B型疫苗株 各兩種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宣佈,為提供國人更周全的流感保護力,行政院已專案核定,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全面轉換為四價疫苗,包括兩種A型和兩種B型疫苗株,預計將花費約十五億元,採購六百萬劑,由疫苗基金支應。

擬花15億元 採購六百萬劑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我國公費流感疫苗以往都採用三價疫苗,包括兩種A型及一種B型疫苗株。依照我國歷年的疫情資料顯示,十年來,常有兩種類型的B型流感病毒流行,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優先建議施打四價流感疫苗,目前歐、美、日、澳等國家都採用四價流感疫苗;今年流感季改打四價疫苗預計將較往年多支出七.九億元。

疫苗選株 不用再擔心猜錯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過去十年間,世界衛生組織有兩年「猜錯」流行的B型流感病毒株,當時三價疫苗採用維多利亞株,但實際上流行的卻是山形株,造成疫苗和流感疫情不吻合,防護力僅剩下三成,以致那兩年的流感疫情都滿嚴重的,國內流感重症案例都超過一千例;但若吻合則防護力可高達七到八成。今年改用四價疫苗,就不用擔心猜對疫苗株與否。

陳時中說,今年疫苗選株會議很難確定疫苗株,或許今年開始施打疫苗的時間可能會同去年一樣,稍晚一點點開始接種。

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醫界認為早就該從三價疫苗改為四價,因為全世界趨勢都是如此,在各國從三價逐漸轉換為四價的過渡期間,台灣該早點決定好,去向藥廠爭取疫苗供應。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滿六個月以上到國小入學前幼兒、五十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孕婦及六個月內嬰兒的父母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