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言論自由日‧紀念鄭南榕》賴:護民主 保主權獨立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台灣是個保護人權、實現民主的國家。身為台灣的每一份子,都有責任和義務,共同守護民主的價值及確保主權獨立。(記者張軒哲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台灣是個保護人權、實現民主的國家。身為台灣的每一份子,都有責任和義務,共同守護民主的價值及確保主權獨立。(記者張軒哲攝)

2019/04/08 06:00

〔記者楊淳卉、蘇孟娟、王涵平/綜合報導〕投入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台灣是個保護人權、實現民主的國家。身為台灣的每一份子,都有責任和義務,共同守護民主的價值及確保主權獨立。

昨日是「言論自由日」,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表示,卅年前的四月七日,鄭南榕為了捍衛言論自由,拒絕接受執政者所羅織的叛亂罪名,在軍警企圖逮捕時自焚殉道。這個震撼人心的事件,成為後續民主運動的一股重要力量,並為兩年後廢除刑法一百條的運動撒下了種子。

賴清德表示,他擔任台南市長時,即宣布自二○一三年起,每年的四月七日是台南市的言論自由日,也在成大南榕廣場命名事件後,於二○一四年訂定全國第一條「南榕大道」,將捍衛言論自由的精神發揚擴散。

他說,行政院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將四月七日頒訂為國定言論自由日,終於實現他當年的期盼,不只是台南市,而是整個台灣,都能成為言論自由日的縣市,齊力傳承與深化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

賴清德說,鄭南榕當年提出「一○○%言論自由」主張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台灣必須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國家沒獨立自主,言論自由就會像是鏡花水月,虛而不實、鬆動而無根。

賴清德昨日也參與台中公園行動公義教會的民主論壇。他指出,台灣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爭相提出「和平協議」,如果二○二○年總統選輸、立委席次大量減少,屆時民進黨失去的不只是政權,更可能失去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甚至主權也會受到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