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台海探油 喊停清算

台灣中油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中海油)聯合探勘的「台潮石油」合約,去年底到期未再度展延,已喊停進入清算階段。圖為鑽井技術人員工作情形。
(中油提供)

台灣中油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中海油)聯合探勘的「台潮石油」合約,去年底到期未再度展延,已喊停進入清算階段。圖為鑽井技術人員工作情形。 (中油提供)

2019/04/07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中油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中海油)聯合探勘、也是兩岸國營事業首次合作探勘油氣案的「台潮石油」合約,因中方在鄰近海峽中線鑽探,過去引發不少爭議,歷經逾二十年、六次合約延長,最後打出的三口井,鑽探結果均未具商業價值;中油證實合約去年底到期後並未再度展延,該案已喊停進入清算階段。

合作逾20年 鑽探無果

台潮石油合約全名為「台南潮汕石油合約區」;中油是在一九九八年以子公司海外石油及投資公司(OPIC)身分,與中國國企的中海油集團(CNOOC)簽訂探測協議,探測鄰近海峽中線的「台南盆地」及「潮汕凹陷部分」海域。

雙方執行兩年後,探測結果認為區內有鑽探潛力,於是在二○○二年簽署合約、正式鑽探,並以各五十%股權共同設立台潮石油公司,當時預估該地區石油蘊藏量可能高達三億桶;但因跨越海峽中線,共同鑽探也被質疑是對「模糊中線」及海域直飛的嘗試,在二○○三年鑽探首口井後就暫時停擺。

二○○八年馬英九執政後,該合約又再度啟動鑽探,並一度要將原有的一.五萬平方公里規劃倍增到三.四萬平方公里,並擴大到南海合作;但也被立委批評是藉與中共國企攜手、間接承認中國對南海主權主張,是「與狼共舞」。

據了解,台潮合約區原定二○○六年底到期,但經過雙方同意,一次可延長兩年;二○一六年曾傳出「趕在」政黨輪替前仍延續兩年;在二○○三到二○一八年的實際探勘期間,共鑽探三口井,分別是二○○三年的「陸豐35-1-1」、二○○九年的「大埔21-1-1」及二○一七年的「汕頭18-6-1」號。

打3井 中油評不符效益

去年台潮石油鑽井後進行分析並提出鑽後岩石樣本分析,顯示儲集層內具有油氣包裹體;但中油整體評估後,認為三口鑽井樣本均未顯示具有商業價值開發潛力,若要開採恐耗費成本不符效益,決定合約期滿後不再延續,正式清算台潮石油。

中油證實,台潮石油合約已於去年底期滿後終止;因雙方經評估後,若要達成發現具商業價值油氣的目標,得再評估潛能區域,重新施行震測採集、處理及解釋,並進行鑽井等相關工作, 時程冗長且須投入大量人力、資金,預期效益不明,因此決定終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