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滲透 立委擬提「反統戰法 」

世界主要國家反中共滲透對策

世界主要國家反中共滲透對策

2019/04/07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中國不斷加強對我統戰力道,統戰管道越來越多元,甚至已滲透到鄰、村、里長,嚴重侵蝕台灣民主根基。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主要侵略目標,不能再放任統戰行為,他將以美國的反侵略、反滲透法案做為基礎,提出一套「反統戰法」反制。

中國統戰無所不用其極

李俊俋說,中國目前的態度非常清楚,就是要無所不用其極地去做統戰,從先前採購台灣農產品、推廣泛藍執政縣市旅遊到這次接待高雄市長韓國瑜,統戰痕跡都十分明顯;加上這兩年內容農場、假消息氾濫,國內特定媒體又推波助瀾,確實對我國民主制度造成很大威脅。

李俊俋指出,世界各國都已認知中國的滲透是嚴重威脅,美國等國家更已提出相關法案,用以防範中國的商業與媒體侵略,台灣身為中國最主要的侵略目標,有必要制定與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完全相反的「反統戰法」,來因應無孔不入的統戰攻勢。

對於「反統戰法」的內容,李俊俋透露,還在研議階段,大致上會以美國的反滲透法為依歸,但排除現行法規已有規範的部分,例如謊報天災已有「災害防救法」可管,影響農產價格者也有「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能罰,所以法案會針對媒體、商業等比較新的統戰模式來設計。

至於要由哪個機關負責認定及裁罰?李俊俋說,最清楚統戰行為的單位當屬國安局,但國安局基於工作屬性,再加上陸委會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已有各自規範的領域,所以「反統戰法」應會以「概念性」的方式去制定,不會由單一專責機關去認定。

李俊俋強調,研擬「反統戰法」的難處就在如何界定言論、人身自由與統戰行為,但既然世界各國都已經正視這個問題,台灣也不能置身事外,必須趕快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