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保健 國人年花近5萬

    國人醫療保健支出歷年比較

    國人醫療保健支出歷年比較

    2019/04/05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最新完成二○一七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NHE)」統計,國人為醫療、保健等所有相關支出已衝破一.一兆、增達一兆一二七四億元,平均每人一年約花費四萬七八六○元在醫療保健上。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全民健保佔比越來越重,較十年前增加三.七%,未來我國健保負擔越來越重,健保漲費壓力也相對升高。

    政府每年統計國民醫療保健支出,做為衛生政策依據以及保險業商業參考。包括健保、自費就醫、購買醫材、藥品或保健品等,都列入醫療保健支出統計。

    支出首破1.12兆 健保佔53.7%

    據最新統計,二○一七年國人醫療保健支出共約一兆一二七四億元,其中除健保總額成長,因民眾健康意識提升,家庭自付醫療保健支出也不斷成長,包括醫療設備用具及器材、常備藥品、保健食品等支出,都較前一年增加近百億元。

    與各國相比,我國個人的醫療保健支出一年四萬七八六○元(約一四九○美元),較國際低很多,例如日本支出為四一三二美元、南韓為二二五二美元、英國三八四三美元,更遠低於美國的一萬二○九美元。

    但健保在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總額的佔比不斷升高,二○一七年達五十三.七%,較五年前五十二.四%、十年前五十%,有明顯增加趨勢。

    醫界警告,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健保總額每年都在增加,今年高達約七一四○億,較去年增四%,如果沒有抑制醫療浪費和濫用健保,未來健保漲保費勢在必行。

    台灣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健保佔國人醫療支出越來越大,也涉及政府公共衛生支出逐漸弱化、削減因素,例如健保新增負擔C型肝炎新藥、愛滋病藥物等,原應屬公衛預算,卻給健保買單,顯示政府只重視醫療、卻忽略公共衛生和健康。多年來各界呼籲保費改家戶總所得計算等改革方向,都沒進展。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人口老化、新醫療科技越多,健保支出增加很正常,但預防應重於治療,一代、二代健保都沒納入預防保健,台灣只有全民「醫療」保險,沒有「健康」保險,健保財源和結構一定得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