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年金 5月起調高 13.4萬人受惠 年均多領萬元

自二○一二年起到去年累計CPI成長率已逾五%,勞動部可望自下月起等幅調高二○一二年當年請領老年、失能及遺屬三大年金者的請領金額,初估約十三.四六萬人受惠,五月調漲、六月入帳。(資料照)

自二○一二年起到去年累計CPI成長率已逾五%,勞動部可望自下月起等幅調高二○一二年當年請領老年、失能及遺屬三大年金者的請領金額,初估約十三.四六萬人受惠,五月調漲、六月入帳。(資料照)

2019/04/04 06:00

CPI累計成長率已超過5%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自二○一二年起到去年累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已逾五%,達到調高勞保年金法定數據,勞動部可望自下月起等幅調高二○一二年當年請領老年、失能及遺屬三大年金者的請領金額,初估約十三.四六萬人受惠,五月調漲、六月入帳;若勞工老年年金月領兩萬元,以五.一四%估算,相當於每月可多領一○二八元、每年多一萬二三三六元。

勞保條例第六十五條之四及其施行細則第九十六條規定,正在領取老年、失能及遺屬等三大勞保年金者,若其請領年度開始計算的CPI累計成長率達五%,就會依該成長率調高年金給付金額。

勞動保險司副司長白麗真指出,待主計總處下週發布最新CPI數字、同步確認後,就會由勞保局做出調整報告。

此次調整以二○一二年為基礎

二○○九、二○一○及二○一一年等三個起始請領年的勞保年金,都曾隨著CPI累計成長率調漲;這次以二○一二年為調整基礎,也將是第四次勞保年金隨CPI累計成長率調漲。

目前初估累計CPI成長率為五.一四%,以老年年金月領兩萬元勞工來看,每個月可多領一○二八元、每年多一萬二三三六元。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長黃錦儀說,預計五月調漲、六月入帳,請領人屆時將在帳面上看到兩個數字,一筆是本來請領金額,另一筆是隨著CPI累計成長率加發金額,再下一個月份就會合併計算顯示。

四大職災勞工津貼補助也調漲

依據資料,二○一二年老年年金初次核付人數為十三.二萬人、失能年金四八○人、遺屬年金二一二三人,初估這波調漲將影響十三.四六萬人;四大職災勞工津貼補助屆時也將隨之調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