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前滑手機 難入睡也傷健康

國衛院團隊以手機程式「作息足跡」研究發現,睡前多使用手機一小時,入睡時間會延後四‧九分,並減少五‧五分的睡眠時間。(中央社)

國衛院團隊以手機程式「作息足跡」研究發現,睡前多使用手機一小時,入睡時間會延後四‧九分,並減少五‧五分的睡眠時間。(中央社)

2019/04/02 06:00

國衛院研究 強光恐延後睡眠週期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睡前喜歡滑手機的民眾注意!國家衛生研究院昨發表研究指出,睡前使用手機,強光對睡眠週期延後的影響力最大,睡前多使用手機一小時,就會延後入睡四.九分鐘,並減少五.五分鐘睡眠時間,長期下來,晚睡早起影響作息、睡眠週期延後恐將賠上健康。

此研究三月發表於國際期刊《精神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由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研究團隊,利用開發的「作息足跡」APP,依手機螢幕的開與關記錄使用者作息,共針對六十一位年齡二十至五十六歲的受試者,連續記錄十四天手機使用行為,搭配問卷調查,再做分析。

每多用一小時 會延後4.9分鐘入睡

結果發現,睡前每增加使用一小時手機,就會延後入睡四.九分鐘,延後睡眠週期三.五分鐘,並減少五.五分鐘的睡眠時間。

林煜軒警告,別小看延遲幾分鐘入睡,臨床觀察發現,睡眠困擾者延遲五分鐘入睡就可能引發焦慮,加上睡眠時間減少,晚睡早起恐干擾生活作息,並影響健康。

此外,研究發現,雖然睡前使用手機僅佔全天使用時間的十四.三%,但對睡眠週期延後的影響力,卻占整天手機光源曝露的四十四%。

醫師籲 睡前一小時避免用3C產品

林煜軒指出,睡前手機螢幕的強光,對於與睡眠有關的褪黑激素分泌影響較大,對於睡眠週期延後的影響力也較高。不少研究已證實睡眠週期延後對健康危害,包含與精神疾病復發、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甚至與乳癌、攝護腺癌等癌症有關。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說明,3C藍光可能造成不易入睡,也會影響睡眠恆定,建議睡前一小時內應避免使用相關產品,睡眠環境開小燈也要避用藍光,而以溫色系如黃光等較合適。

台北醫大醫學院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謙則提到,睡前使用3C不只藍光問題,還有使用行為例如LINE收到主管交辦工作訊息、臉書看到朋友吵架等,引起對情緒的干擾,也是影響入睡原因之一,因此最好睡前都不要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