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凌友詩挺中國 陳明通斥叛國

中國政協委員凌友詩自稱是「台灣女孩」。(翻攝自有線中國組影片)

中國政協委員凌友詩自稱是「台灣女孩」。(翻攝自有線中國組影片)

2019/04/02 06:00

〔記者呂伊萱、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出生、代表香港的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近期在中國兩會公開稱中共是「正朔」,爭議不斷。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對此表示,凌友詩絕對是「叛國罪」,但目前國安相關法規「仍躺在立院」,希望積極推動修法。

國安相關法規「仍躺在立院」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表示,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將主持朝野協商,會中將針對「國家機密保護法」的部分進行處理。至於刑法「外患罪」部分,目前尚未排入,須等到下週之後才能排入協商,該案預計將於近期內處理。

提案立委王定宇也說,刑法「外患罪」修正草案,目前尚待院長協商,他已和國民黨立委先行溝通,強調修法並不涉及統獨之間的爭議,只是想要保護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安全;他會催促院長儘速排入協商,希望能在四月底前三讀通過。

凌友詩擔任中國政協委員,違反兩岸條例規定,加上她日前在中國政協會議發言,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已被內政部開罰五十萬元。陳明通昨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輕鬆」節目專訪表示,凌公開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且十年內要統治台灣,顯然是「叛國罪」。

但陳明通坦言,現行「刑法」的外患罪是指外國,而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把中國視為外國,使政府欠缺法源,面對這種情形沒辦法開罰,「法案現在仍躺在立法院,讓人不安」。陳明通說,希望積極推動修法,將「外國」改為「敵方」。

立院司委會前年十二月四日初審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外患罪章」中的「外國」擴大為「外國或敵人」;並依「陸海空軍刑法」定義,明定敵人是「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

未來修法三讀後,共諜均能適用外患罪,洩密罪責可從一年至七年有期徒刑提高為三年至十年,若在戰時洩漏更可重判死刑。當時主席蔡易餘裁示,草案將交由黨團協商,但草案至今仍待蘇嘉全主持協商,才能交付院會二、三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