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拋「安內和外」 統獨爭議放一邊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舉行新書發表會,說明從政理念及施政決策。在兩岸政策方面,賴提出「安內和外」主張,「安內」就是台灣內部要安定,「和外」就是對中國採取和平立場。(記者趙世勳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舉行新書發表會,說明從政理念及施政決策。在兩岸政策方面,賴提出「安內和外」主張,「安內」就是台灣內部要安定,「和外」就是對中國採取和平立場。(記者趙世勳攝)

2019/03/30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出席「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新書發表會,在兩岸政策方面,賴清德提出「安內和外」主張,「安內」就是台灣內部要安定,「和外」就是對中國採取和平立場,先把統獨等無法交集的爭議放一旁,對有交集的部分,例如對抗颱風、地震、傳染病等部分合作,發展經濟,以解決台灣社會對兩岸問題的分歧。

抗颱防疫 盼兩岸能合作

賴清德強調,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個事實,也為國際社會所認可。「我們對自己要有自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表示,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賴清德在書中指出,由習近平的談話可知,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其實全都是走向統一,導向一國兩制,不要以為可以謀取經濟利益而不會喪失主權。

對於一國兩制問題,賴清德在書中指出,香港就是中國實施一國兩制的地區,中國對香港的控制不只是經濟,而是遍及所有生活上的領域,包括自由與人權。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的一國兩制,台灣人絕對不接受。

賴清德也舉以前台灣的聖誕燈廠商削價競爭,加上勞力和原料成本提高,只好一家家去中國的例子指出,台灣政黨絕對不可以為了政治利益,競相向中國示好,一旦犧牲台灣主權,則台灣人無立錐之地。

和平協議 無法帶來和平

賴清德認為,習近平年初的談話充滿矛盾,說要和平卻不放棄武力攻台,說要求同存異,卻只提到統一一途;從習近平談話可了解到,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導向統一,沒有模糊空間。

賴清德也對國民黨政治人物爭相喊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感到憂心,他指出,中國要的不是和平現狀,而是併吞台灣,因此和平協議無法帶來和平。和平協議屬於國內法,一旦台灣簽署和平協議,等於自我降級為國內團體,一旦中國反悔,國際社會無法干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