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中行程爭議一件件 陸委會︰韓返台後限期說明

(資料照)

(資料照)

2019/03/26 06:00

〔記者呂伊萱、謝君臨、黃佩君、王榮祥/綜合報導〕訪中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上週無預警訪問港澳中聯辦惹議,事前也未告知此行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會見行程。陸委會昨表示,政府將要求韓市長返國後,限期說明此行涉及兩岸條例與各界關切事宜。

韓國瑜密會香港、澳門中聯辦,引發各界抨擊,韓昨下午續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並唱和「九二共識」。

面對社會諸多議論,韓國瑜回應表示,有人口口聲聲說他出賣主權、交換經濟利益,但所有議員在旁從頭看到尾,每個拜訪與每個商業活動都在議員監督下,騙不了人,沒有任何私密行為與交談,通通沒有。

韓︰有人不希望韓國瑜成功

韓國瑜也批評說,「他們(綠營)才真正充滿政治算計,他們不希望韓國瑜成功、不希望高雄成功。」

陸委會昨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已多次基於職責善意提醒韓市長,相關行程應遵循兩岸條例及政府相關法令,並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但韓國瑜原先申請交流計畫中,未公布與港澳中聯辦會晤行程,也未列明會見劉結一,等到出境後才於昨日早上行文補件,「與公開透明未盡相符」。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則在立法院經委會表示,進入中聯辦,雖無違法,過去藍綠縣市長包括馬英九、陳菊等均未進入中聯辦,主因是中聯辦負評相當多,韓國瑜「是一九九七年以來第一人」,陸委會也很驚訝。邱垂正強調,赴港澳的確未規範得申請許可,但若相關行為涉及公權力或政治議題協商機制,無論地點在哪,仍在兩岸條例規範內。

立院時代力量黨團批韓已踩台灣主權紅線,提出「落實反一中七綱領,赴中交流從嚴把關」、「國安陸委步調一致,儘速認定限期開罰」及「中央地方聯手監督,違法密約絕不縱放」訴求。

立法院民進黨團也召開記者會,強調韓未經報備核准,以經貿之旅名義從事政治行動;高市議員黃捷說,他們將在議會強力要求,韓市長返台後提交專案報告,說明此行目的。

陸委會強調,諸多輿論質疑韓市長遭到利用,包括為「一國兩制」背書,已建請內政部聯審會同意,要求韓市長返國後,限期到聯審會說明,以釋外界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