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總統初選》賴:期待君子之爭 團結民進黨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至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加黨內2020總統大選初選。(記者黃耀徵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昨至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加黨內2020總統大選初選。(記者黃耀徵攝)

2019/03/19 06:00

〔記者楊淳卉、吳俊鋒、蔡文居/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被外界解讀「逼宮」總統蔡英文。賴清德昨受訪表示,這是責任的承擔,民進黨是民主政黨,經由民主程序來進行一場超越個人、派系,完全為台灣的君子之爭,就不會有團結的危機;若有辦法進行君子之爭,透過民主程序更容易團結民進黨。

過去挺蔡連任 內心掙扎過

賴清德表示,他一直到最後才做出參與初選的決定,內心確實掙扎過;過去確實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是因為基層焦慮,毅然挺身而出。對於外界解讀他與蔡英文路線不同,賴認為,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與做法,本來就會有所差別,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有一樣的使命感。

賴清德昨親自前往民進黨中央領表登記參加總統初選,黨內一片震驚。領表前,賴已告知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已宣布競選連任的蔡總統則預定在本週出訪南太友邦前領表登記。

宣布參選後,賴清德團隊立即成立Line群組與媒體聯繫,昨晚並發出行程,預定今天上午前往府城「台灣首廟天壇」,向玉皇大帝稟報他將勇於承擔,帶領台灣繼續向前行;下午將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向李請益。

今拜玉皇大帝 並向李請益

賴清德昨表示,民主程序就是輸的人支持贏的人,這是君子之爭,也符合民主精神,他當然希望能爭取到國人支持,讓他有機會帶領民進黨打這場選戰,帶領台灣往前走;如果他在黨內初選落敗,當然支持蔡英文總統。

媒體詢問,包括國民黨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及可能參選總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等,誰將是他最大敵手?賴清德單獨點名韓國瑜說,韓和他一樣喜歡看武俠小說,且支持度非常高,是「百年難得一見政治的奇才」,短短時間有辦法當選高雄市長,在台灣得到那麼大的支持,「因此我也期待未來有機會在二○二○總統大選,我們彼此進行一場君子之爭,贏的人帶領台灣往前走。」

他也說,韓國瑜在短時間的耕耘就贏得高雄市長,上任迄今,所到之處還是有很多支持者,補選期間且只來台南三次,就讓民進黨驚險獲勝,顯見其實力。對於記者追問「那柯文哲呢?」賴則沒有回應。

點名戰韓國瑜 誇政治奇才

賴清德強調,站在今天的處境來看二○二○年的困局,有許多的聲音督促他一定要承擔責任。經過謹慎思考,他認為,既然他有為民進黨敗選辭掉行政院長、負起政治責任的承擔,那麼基於對這塊土地的使命和熱愛,他更該要有捍衛台灣、承擔責任的勇氣,因此他決定響應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號召,也回應基層民眾的期待,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竭盡所能聚集社會支持力量,力挽狂瀾。

此外,民進黨取得台南立委補選勝利後,賴清德曾感謝前總統陳水扁並盼蔡英文重視特赦陳水扁議題。賴昨表示,特赦陳是他從擔任台南市長、甚至擔任行政院長在立院備詢時的主張,他公開感謝、肯定陳並傳達基層民眾聲音,這是基本做人的道理。「不管我擔任什麼樣的位置,這樣的想法不會改變。」

賴清德昨登記後搭高鐵回台南時,受到鄉親熱烈歡迎。賴表示,既然登記了,就全力以赴,一步一腳印,爭取最後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