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用AI揪出假帳號 政治廣告須授權

社群媒體助長不實資訊散播的情況,在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開始廣泛受到關注。(歐新社資料照)

社群媒體助長不實資訊散播的情況,在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開始廣泛受到關注。(歐新社資料照)

2019/03/18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社群媒體助長不實資訊散播的情況,在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開始廣泛受到關注;自全球社群媒體龍頭「臉書」二○一八年三月爆發英國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濫用個資操弄各國選舉的醜聞後,各大社群媒體隨即受到與日俱增的全球政治壓力,要求平台自主管控假消息的散播。

回應批判聲浪,臉書已投入更多資源防範錯誤資訊散播,包括透過人工智慧(AI)揪出假帳號並刪除,避免假新聞、垃圾郵件或網路釣魚、營銷及廣告詐騙等情事,並加強使用者個資保密。

臉書一月初並宣布,將要求用戶對新聞來源的可信度進行評比,並據此在「新聞動態」上優先呈現「值得信賴」的新聞;二月對內部程序做出重大改變,平台上所有政治廣告都須獲得授權,並已增設三萬人力控管惡意內容傳播,也繼續投資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技術,協助解決問題。

WhatsApp每則訊息限轉發五次

臉書旗下的訊息服務「WhatsApp」一月起,也做出大幅度服務更動,每則訊息由最多轉發廿次改為五次。由於單一聊天群組最多可容納二百五十六人,相當於每則訊息最多只會有一千兩百八十人收到。

與此同時,學界也興起社群媒體散播假新聞的相關研究。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社交機器實驗室(LSM)」研究團隊,針對推特二○○六年至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十年內被分享數百萬次的逾十二萬六千篇推文進行分析,發現比起「準確新聞」,假新聞傳播得「更遠、更快、更深入、更廣泛」;假新聞被轉發的機率高出七成,廣傳速度更快上六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