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給各黨的教訓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鄭世維昨發表落選感言,並感謝支持者。(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鄭世維昨發表落選感言,並感謝支持者。(記者王藝菘攝)

2019/03/1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週六立委補選開票揭曉後,相信不少人都好奇,為什麼會這樣?這究竟代表著什麼意義?因為,實際投票的票數與選前預測的民調,似乎並不怎麼相仿。選民的投票行為,與麻豆文旦假消息流竄,以及韓粉對黃光芹的霸凌事件有多少關聯性,非常值得進一步了解。

基本上,這次的結果,應該讓各政黨都得到了不小的教訓,其說明了:從政者務必傾聽民意、謙卑執政;捨此,我們所共同信守的民主機制,必然會給予那些自以為是的政客無情地痛擊。

三月十六日首先教訓的,當推選前喊出「四席全拿」的國民黨,這個全黨舉目二○二○的攻擊手,不但沒能如願攻下新北、台南,讓數度助選、氣燄高張的「韓流」頓受重挫,還因黨內分裂,把金門給丟了,只得彰化唯一一席,這是給所有「靠勢」者的當頭棒喝。

其次教訓的當然是民進黨,三重與台南二選區都是傳統的綠色大本營,這次兩位候選人選到大粒汗、小粒汗,驚嚇所有支持者,最後一刻才把選票催入匭,給民進黨爭得「留校察看」的機會,此後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就是把「我執」拿掉,唯確立方向、埋頭苦幹而已。

最後還有一個被教訓的,就是特意為從民進黨脫黨參選的陳筱諭助選、企圖發揮關鍵砝碼角色的柯文哲。這位四個月前才辛苦連任的台北市長,此番插足到綠色縣市去試水溫,然「最強村姑」僅獲一萬四百餘票慘敗,柯P真可謂損人(報復新潮流、扯腿郭國文)害己(驗證個人光環熄火),莫此為甚。

補選開出這麼豐富的內容,台下的在野黨暫且擺在一邊,未來一年肩負執政重任的民進黨,則是大家必須耳提面命的對象。昨天傍晚開票結束,許多人的第一反應,不是恭喜民進黨,而是「天佑台灣」,這意味著什麼?二○一六年大家終止對國民黨八年的授權,改給民進黨試試看的機會,理論上如果不太離譜,應該同樣是兩任八年的預立契約,何以短短兩年多,不少人想要提前解約?必然是民進黨該痛定思痛的核心問題。

一月中,蘇貞昌奉命組閣,協助收拾舊山河,截至目前為止,老驥伏櫪,展示出超過預期的表現,應是公允的看法,但是民進黨的中央執政何以仍給人「只守少攻」的總體印象?恐怕依舊事必躬親、掌有最大權力的蔡總統,必須認真思考其在去年底承諾要自我改變,要當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到底現在做到了多少?畢竟兩軍交戰,士氣要看統帥,這絕對是正相關的優先課題。

有人分析,韓流之所以崛起,是仇恨的投射與希望的寄託,總匯而成;仇恨當然就是執政者所製造的民怨,這部分只要能夠釐清,可以想辦法逐漸化解,但是希望呢?主政者本身的心理素質、眼界胸廓,是如何勾勒治國願景的?我們期待蔡總統兌現她的改變支票,而且要盡快,這是這次補選最重要的示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