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總統也凍未條了

假消息肆虐以及媒體偏頗報導的諸多亂象,政府卻無能處理,讓好幾位大老非常無法理解,據了解,有人向蔡大聲抱怨,他已經「凍未條」,沒想到引來蔡總統情緒共鳴,當場不假思索:「我也凍未條了啦!」。圖為總統蔡英文昨日應邀出席淡江大橋第3標工程動土典禮。(記者朱沛雄攝)

假消息肆虐以及媒體偏頗報導的諸多亂象,政府卻無能處理,讓好幾位大老非常無法理解,據了解,有人向蔡大聲抱怨,他已經「凍未條」,沒想到引來蔡總統情緒共鳴,當場不假思索:「我也凍未條了啦!」。圖為總統蔡英文昨日應邀出席淡江大橋第3標工程動土典禮。(記者朱沛雄攝)

2019/03/1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週三晚間,蔡英文總統在立法院長蘇嘉全安排下,與多位總統府資政餐敘以聽取國政建言,由於時局對於民進黨來說實在沉悶,有機會與總統對話,果然引起一陣發言盈庭,其中,假消息肆虐以及媒體偏頗報導的諸多亂象,政府卻無能處理,讓好幾位大老非常無法理解,據了解,有人向蔡總統大聲抱怨,他已經「凍未條」,沒想到引來蔡總統情緒共鳴,當場不假思索:「我也凍未條了啦!」

讓總統和資政都「凍未條」的事例,最顯著的現象就是媒體的公共性與公平性,因自律與他律的不足,已經面臨嚴重挑戰;例如頻道稀有資源被過度集中於特定政治人物的大量露出,全然排擠其他報導素材的病態編排,最被詬病。有位高齡資政甚至還拿出其監看統計的秒數,直指不只是單一電視台因政治目的刻意而為,多家電子媒體也有類似一窩蜂情況,讓他沒新聞可看,侵害了他的閱聽自由。

NCC何以無法阻絕不實訊息的散布

除了前述「整天韓國瑜」的轟炸之外,另有資政針對新聞正確性的逐漸崩解,影響民眾判斷與社會價值,也表達了極度憂慮,NCC何以無法阻絕不實訊息的散布,因此成為眾人交相指責的眾矢之的。有人進而在會中抱怨,NCC對於媒體的內容管理,居然無法親力親為,還要把主管業務外包給他人去做,如此人力配置與行政效能,簡直是不可思議。

就這麼你一言我一語,資政「凍未條」,總統也「凍未條」,這些對話轉述出來,讓聽聞者更是「凍未條」到無以復加,不得不正告當局,「凍未條」,就不要「凍」,什麼理由還要「凍」下去?執政是來義無反顧的,不是來「凍」的,立即下定決心,運用手上的人事權,撤換認識不清的不適任首長,選派專業老練的政務官,放手幹幾件大案,重整市場秩序,肯定可以大快人心,振興士氣,上飆好幾個百分點。否則以蔡總統當今吊車尾的民調支持度,套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的:「現在就不必選了」,還有什麼權威可以領軍競賽呢?

事實上,更強勁的挑戰尚未全面來襲,那就是外部敵對勢力的必然報到。民主更為先進的美國,把言論自由的範疇定義得很清楚,「波特曼—墨非反宣傳法」瞄準的就是反制來自俄羅斯與中國等外國的宣傳與造謠;歐盟執委會也早已針對全歐的網路業者制定作業準則,防範各成員國爭議訊息的散布。以台灣處境這麼特殊的國家,怎麼可以這般兒戲?

其實,一個能讓總統「凍未條」的人,如果力有未逮,應該自己捲舖蓋走人,何必讓自己成為總統與資政下飯配菜的談資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