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utor竟成中資商標?補教業火大

空中美語創辦人胥宏達表示,「Tutor 」一詞在全世界都是通用單字,法院卻一再判中資的TutorABC商標勝訴。(記者張文川攝)

空中美語創辦人胥宏達表示,「Tutor 」一詞在全世界都是通用單字,法院卻一再判中資的TutorABC商標勝訴。(記者張文川攝)

2019/03/13 06:00

〔記者張文川、林曉雲/台北報導〕有中資背景的「Tutor ABC」麥奇公司,對本土英文補教業興起一連串商標訴訟,多家商標有「Tutor」或「ABC」字樣的補習班都挨告。

本地業者昨開記者會強調「Tutor(家教)」是普通名詞,豈能一家獨占,且本地業者商標也是經過經濟部智慧局核准註冊,智財法院不應否決智慧局的認證,判決多偏袒Tutor ABC,袒護中資獨占英文「Tutor 」名詞使用權,成為中資企業侵門踏戶、鯨吞台灣英文補教市場的幫凶。

目前已有科見美語、空中美語、諾貝爾、職達外語等十六家本土業者加入自救行列。

空中美語:中國都不准 台灣司法卻成幫凶

最近一起相關判決是,空中美語的「Tutor 4U」商標被控侵權,智財法院一審判空中美語不得使用商標且須賠一千萬元;目前已上訴二審,Tutor ABC更將求償金額提高至七千萬。

一審認為Tutor ABC在全球六十國有四千多位外籍顧問,提供千萬堂線上課程,長期投入龐大廣告費,屬「著名商標」;兩者商標高度近似且同為線上教學,易使消費者混淆,判空中美語敗訴。

但空中美語創辦人胥宏達指出,「Tutor 」一詞在全世界都是通用單字,中國等各國法院都不准列為專用名詞,台灣司法居然助紂為虐。他說,Tutor ABC大股東阿里巴巴集團,已被經濟部認定為中資,挾著龐大資金實力到處興訟,逼迫本土業者改名,若敗訴則再不斷上訴,讓同業疲於奔命。

職達外語「e Tutor 」也指,Tutor ABC打壓同業,智慧局要負起責任,法院更不應置身事外。

Tutor ABC:非中資公司 提告為維護商標

Tutor ABC聲明回應,公司創於台灣,九十五年申請商標註冊,近年陸續有國際基金投資,雖有中國阿里巴巴資金,但未到達政府規定佔比,非中資公司。投入心血創新產品,使Tutor ABC等Tutor系列成著名商標,歡迎良性競爭,但對使用高度近似品牌、導致消費者有混淆之虞的同業,依法提告是正當權利行使,也是商標權人維護商標的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