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議當天凌晨一點 世衛才通知我

世界衛生組織(WHO)二月二十一日於中國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我國衛福部遲至當天凌晨一點才收到邀請函,我專家因準備時間不足,無法成行。﹛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WHO)二月二十一日於中國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我國衛福部遲至當天凌晨一點才收到邀請函,我專家因準備時間不足,無法成行。﹛資料照)

2019/03/04 06:00

〔記者林惠琴、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參與國際會議又遭中國政治力干預,恐影響防疫!世界衛生組織(WHO)二月二十一日於中國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我國衛福部卻遲至當天凌晨一點才收到邀請函,使我專家因準備時間不足,無法成行。這也是台灣自二○一四年受邀參與會議以來首度缺席。

北京干擾 我缺席流感選株會議

衛福部長陳時中痛批,這種半夜發出邀請函的行為,擺明就是不讓台灣參與,不好指控是誰做出這種事,這種不光明手段、小動作,很令人生氣,尤其去年流感疫苗發生一些狀況,全球僅台灣發現,連要與國際分享、對世界貢獻一份心力,也要被打壓,對於國際防疫是損失。

外交部也批評WHO「以政治考量排除我國」,對此表達嚴正不滿,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已向WHO秘書處提出抗議。

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每年於南、北半球各舉行一次,主要是說明選株的考量與結果,做為下一個季節性流感疫苗產製與防疫參考,與防疫工作息息相關;台灣二○一四年起受邀參加,會派疾管署人員或專家旁聽。

攸關防疫 台灣被打壓是國際損失

今年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二月二十一日於北京舉行,決定二○一九年至二○二○年的流感疫苗組成,衛福部早已提出申請,外交部也指示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秘書處提出申請,並持續催促,但WHO仍依據其於二○○五年與中國簽署的秘密備忘錄,將我方申請轉知中方;直到二十一日會議舉行當天凌晨一時許,中國才同意我方派員、並送達邀請函,使我專家因準備時間不足,無法成行。

參與此事的衛福部國際合作組前技監、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許明暉表示,過去台灣也曾遇到提出申請遭拒,也有不少次較晚收到邀請函,但最晚都是在會議前一天,此次卻在會前幾小時才告知,兩岸作業又特別複雜,真是「最誇張的一次」,與不同意沒兩樣。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我方此次無法派員與會,但仍會關注世衛相關資訊,確保維護國人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