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溫泉交替泡 竟視網膜剝離

眼科醫師提醒,過度壓揉角膜,表面容易破皮,高度近視者更要小心,千萬不要亂揉眼睛。 (資料照)

眼科醫師提醒,過度壓揉角膜,表面容易破皮,高度近視者更要小心,千萬不要亂揉眼睛。 (資料照)

2019/03/01 06:00

醫師︰高度近視為高風險族群 600度是沒近視的40倍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高度近視等高風險族群最須注意視網膜剝離,近視三百度以上、發生視網膜剝離風險是沒近視者的十倍、六百度更達四十倍;一些特殊狀況也恐傷害視網膜,曾有中年男性喜歡泡湯,一下泡溫泉一下泡冷泉,並將臉部浸入水中,熱脹冷縮造成視網膜剝離;另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東抓西抓,大力揉眼睛竟也造成視網膜剝離慘況。

將臉部浸入水中 熱脹冷縮險瞎

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曾有一些特殊個案,像一位年約六十歲的中年男性喜歡泡溫泉,會溫泉與冷泉交替泡,期間還將整個臉部浸入水中,熱脹冷縮效應造成眼球視網膜剝離,泡一泡突然眼睛看不到。

另一例則是年僅約六歲的幼童,參加廟會時不慎被人打到眼睛,瞬間重擊導致視網膜剝離,部分視野黑掉,所幸兩人經眼部手術後都順利復原。

台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陳世真則警告,有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肌膚易劇癢而不斷搔抓,若症狀在眼睛周圍,可能會因用力揉眼睛,合併出現視網膜剝離,日本等國外已有不少類似個案。

醫師提醒別大力揉眼 長期恐裂孔

許粹剛提醒,一般民眾沒事不要大力揉眼睛,長期如此,也恐因拉扯造成視網膜裂孔,甚至剝離。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則說明,異位性皮膚炎國內盛行率約一成,等於每十人就有一人,多數在五歲前發病,搔癢等症狀可能出現在臉部,要注意不要用力揉眼。

不過,近視仍是視網膜剝離最常見的影響因素之一。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表示,今年過年期間,有幾名三十多歲的女性病患來掛急診,症狀都是快看不見東西了,原因都是視網膜剝離、且來得很突然。吳佩昌說,近視三百度以上發生視網膜剝離風險是沒有近視者的十倍、六百度則是四十倍,不能不慎。

許粹剛也提醒,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還包含眼睛可能曾經發炎、外傷、飛蚊症,或糖尿病患者因視網膜病變發生纖維膜,進而產生拉扯引發破洞,要特別注意。

近5年視網膜剝離含裂孔手術人數

近5年視網膜剝離含裂孔手術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