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瑜下台! 蕉農怒控盤商剝削

旗山蕉農不滿盤商剝削、高雄市長韓國瑜無作為,昨天成立自救會嗆「韓國瑜下台」!(記者蘇福男攝)

旗山蕉農不滿盤商剝削、高雄市長韓國瑜無作為,昨天成立自救會嗆「韓國瑜下台」!(記者蘇福男攝)

2019/02/26 06:00

春蕉去年同期收購價28元 近日剩10元

〔記者蘇福男、陳文嬋、簡惠茹/綜合報導〕不滿香蕉收購價格遭盤商剝削、壟斷狀況,在曾任北農總經理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仍無改善,去年同期收購價一公斤約二十八元,近日盤商竟喊到只剩十元。向高市農業局和農委會反映無效,兩百多名支持韓國瑜的旗山蕉農昨成立自救會,高聲嗆「韓國瑜下台」、「陳吉仲下台」!

自救會會長潘見男指,旗山約四十個中盤商,部分長期剝削、壟斷收購價格;最近春蕉採收季,盤商收購價一公斤竟殺到十元,與去年同期約二十八元相差太大。高市農業局和農委會不是歸咎「香蕉爆量」,就是置之不理,官方應強力介入調查,給蕉農一條生路!

韓喊杜絕剝削才挺他 選後卻卸責不理

旗山香蕉盤商吳冠毅說,他去年六月因不配合陳姓盤商的收購價遭到圍毆,八個月後,市長換人,問題仍在。

他透露,陳姓盤商二月十二日在群組表示,之後香蕉收購價格是十五元,農民不能接受,就不要再種蕉。十四日陳又私下跟其他盤商說,產地爆量,可能殺到十元,經此渲染後,產地價果然只剩十至十三元。盤商不該聯合壓價,壓得這麼可惡。

他更指,十九日他收購香蕉十八元,共收一千三百多件,其他集貨場根本無貨可收,頂多五十、百件,哪來爆量?

吳說,韓選市長時喊要杜絕盤商剝削,訂單效益直接給農民,他因此幫韓拉票。但蕉農希望韓市長幫他們講講話,對蕉價剝削、壟斷有嚇阻作用,結果韓不但不做,還派農業局副局長在電視公開表示,香蕉產地價低,是因爆量,但根本沒爆量問題。蕉農成立自救會,就是要讓韓知道,農民憤怒了。

高市農業局稱不便介入 請公平會調查

高市農業局回應,盤商開的價碼,官方不便介入,已請公平會調查。市府致力香蕉外銷,今年預定出口日本兩千公噸,比去年增一倍;二二八連假將辦神農市集,讓產地水果直售都會消費者。農委會農糧署則表示,公平會已約談盤商,持續調查中。目前平均產地收購價約十三元,高於生產成本,產量則因暖冬增量,農委會不斷加強內外銷穩價,今年外銷已是去年同期兩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