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起草6項MOU、10清單

美中談判人員已就棘手議題開始起草原則性的承諾綱要。(路透)

美中談判人員已就棘手議題開始起草原則性的承諾綱要。(路透)

2019/02/22 06:00

本週談判 不預期主要結構議題有突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新一輪高層貿易談判週四起在華府舉行,知情人士透露,兩國談判人員已就棘手議題開始起草原則性的承諾綱要,成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最大進展,包括六項諒解備忘錄(MOU)及一份中國可削減對美貿易順差的十項措施清單;雙方不預期本週談判在主要結構議題會出現突破,但MOU等進展可能使談判和美方提高中國關稅的期限往後延。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的高層談判,這兩天在華府舉行。路透報導,中方消息指出,美中在減輕貿易失衡方面基本上達成共識,但在中國經濟結構性改變的核心議題仍存在相當大歧見;不過雙方仍致力起草大綱,期在三月一日前達成架構協議。

消息人士透露,談判官員就結構性議題草擬六項MOU,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網路盜竊、智慧財產權、服務業、匯率、農業及非關稅貿易壁壘;美中官員上週在北京的會談中已互換文本,致力於擬定書面責任要點。

另外,雙方也在研究一份中國可削減對美貿易順差的十項措施清單,包括購買農產品、能源、半導體等;不過,確保美中貿易協議獲得履行的機制仍不明朗,可能會是在未達成協議條件的情況下,華府威脅對中國產品重新加徵關稅。

消息人士警告,談判最終仍有可能失敗,但MOU是在大原則和關鍵議題的具體承諾方面,取得中國書面同意的重要一步。

美中九十天貿易休兵期三月一日截止,華府原本威脅隔日將把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提高至廿五%,但川普總統週二暗示不排除延長期限。一名了解談判情況的中國官員表示,延長談判期限是一個選項,談判也可能無法化解所有分歧,由美中元首做最後決定。

華府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最新報告建議,基於中國採取「重商主義式列寧主義」,美國須重新思考與中國經貿關係;在中國改變不公平貿易措施與政策之前,華府應繼續保持壓力、抗拒北京取消加徵關稅的要求;籌組對抗中國掠奪性政策和不公平貿易措施的跨國聯盟,共同建立和遵守高標準貿易投資協議,並加強防禦措施,相互協調防止中國經濟滲透以及占便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