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笛美女盲生 德音樂學院第一人

長笛美女蔡明秀表示,希望未來能成為長笛教授,為台灣音樂教育奉獻。
(記者陳冠備攝)

長笛美女蔡明秀表示,希望未來能成為長笛教授,為台灣音樂教育奉獻。 (記者陳冠備攝)

2019/02/21 06:0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上帝讓我看不到顏色,卻讓我心中有旋律!」曾榮獲總統教育獎的全盲長笛演奏女孩蔡明秀,今年報考德國國立斯圖加特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碩士班,在全球數百位菁英競爭中獲得錄取,成為斯圖加特音樂學院創校一百六十二年來首位視障學生。蔡明秀自許未來學成歸國,能為台灣音樂教育有所奉獻。

蔡明秀 斯圖加特162年首位全盲生

今年二十四歲的蔡明秀因比預產期提早三個月落地,導致視網膜剝離、雙眼失明。但上天將她的視力奪走,卻賞賜給予音樂天份。四歲時蔡明秀就能把聽到的音樂彈奏出來;八歲時她接觸長笛,僅靠記憶與練習便獲獎無數;十二歲時不僅能獨自舉辦演奏會,還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

然而世事多變,當她在學習音樂路上有所收穫時,卻罹患了妥瑞症,顏面神經不自主抽動,但她不怨嘆命運多舛,仍然苦練長笛,以第一名成績徵選進入台南藝術大學,今年一月報考全球知名的德國斯圖加特音樂學院碩士班,再擊敗各國競爭者,成為長笛項目唯一錄取者。

蔡明秀表示,因為從小看不見,對旋律特別敏銳,能記住近千首歌,小時候聽到鳳飛飛唱歌,聽一次就能吹奏。為了實現出國學音樂目標,進入南藝大後才開始學點字樂譜,但過程艱辛不已,幸好師長與同學們鼓勵,學習音樂的路才沒放棄。

珍惜音樂天份 盼當教授貢獻心力

蔡明秀說,因為喜歡德國作曲家巴哈,所以報考斯圖加特碩士班,沒想到當天應試指定曲之一就是巴哈的奏鳴曲,演奏時格外有信心,最後獲三位評審青睞,相當興奮。當下評審就告訴她是斯圖加特創校以來首位全盲學生。對於創造歷史,未來充滿挑戰,蔡明秀表示會繼續努力,目標是成為長笛教授,為台灣音樂教育貢獻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