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一把萬用刀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拱參選總統。(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拱參選總統。(記者葛祐豪攝)

2019/02/2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主政治就是這麼好玩,如果不是涉及國家存續的嚴肅問題,在台灣來講就是兩岸關係,其他任何的政策論辯、甚至權力爭奪,肯定是看似山窮水盡,然一轉身總會柳暗花明,沒有過不去的絕路。何以致之?應該要拜可預期的制度之賜,讓所有的衝突都可以自然維持均勢與平衡。這點趣味,是極權國家難以體會的。

就拿高雄市長韓國瑜來說,撇開他的對中立場不談,這部分沒啥好商量的,純粹就其老來爆紅的政治際遇觀察,這位甫在去年底選舉重創民進黨的領頭羊,現在在執政當局眼裡,恐怕可以用一把萬用刀來形容,而且功能多元,好用得不得了。

韓市長當今的民調聲望,冠壓朝野群雄,雌也一樣,許多數據顯示,如果明天總統大選投票,他的勝率高於兩大政黨與第三勢力,這種高人氣,照理會顧人怨,怎會成為萬用刀,讓各方愛用得很呢?這就是最多自由創造最大空間的好處。

事實上,韓國瑜再戰二○二○的機率不高,關鍵在健康。農曆年期間,韓市長一家出國去休息,回來後被競爭對手以花媽從不敢過年不在國內,狂貶了一番,當時他自我辯解:「體力已經燈乾油盡」,大家以為是開玩笑,其實韓國瑜說的是真話,幾個月選戰打下來,他確實精疲力竭,相當吃不消。昨天,有媒體再撩韓相同的問題,他以應該先調查哪位問鼎大位的人身體最差,來打哈哈,再度描述了其體力的重度負荷。他的太太李佳芬日前一句:「太看得起他了」,可以說是道盡一切。

當事人景況如此,然推擁的好事之徒踴躍不斷,這可意外發展出許多邊際效應,例如南部的韓流這麼強,大大壓制了同溫層頗為重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只支持度不如人,網路聲量也被磁吸走了,這局面讓遇強則弱、遇弱則強的柯P收斂不少。最近,柯市長點評:「人家說先友後婚,第一步都跨不出去了,後面就很難講」,這PH值,可以聞到酸度。

不但如此,吳敦義主席也頗懂此刀好用。國民黨的總統黨內初選該如何設計遊戲規則,幾個天王已經交鋒了好幾天,以韓國瑜為例,就被吳主席多次引用,藉以說明全民調之弊,甚至相持不下到極致,支持吳敦義的人馬乾脆撂下狠話:「如果朱立倫非要堅持全民調,不排除拉韓國瑜參選」,大將朱立倫的軍,就讓外界看得目瞪口呆。

轉回頭看民進黨,當然更是盡在不言中。韓市長上任後,朝蔡總統發了好幾門砲,蔡英文一定回應,總統府也會跟進,有國民黨人急著問:一國元首,幹嘛抬高韓國瑜的身價?這,不正是大哉問,所以說,這是一把萬用刀。世間事,脫離不了辯證關係,在此又多一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