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內︰就算修黨章 執行也有後患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國民黨總統提名參選人究竟如何產生?中常會已交由智庫討論,結果出來會再報常會討論。(記者黃建華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國民黨總統提名參選人究竟如何產生?中常會已交由智庫討論,結果出來會再報常會討論。(記者黃建華攝)

2019/02/17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再拋未來總統被提名人擔任黨魁的風向球,但據黨內分析,除非總統初選前召開臨時全代會修改黨章,否則依照現行黨章規定可行性都不高,即便修改黨章賦予法源,未來執行也有後患。

國民黨中央日前宣布七月全代會通過總統提名,假設吳敦義沒參加初選,或初選落敗後,想將黨魁位置交給總統被提名人,屆時吳敦義的剩餘任期仍有大約兩年,並不符合現行黨章規定剩餘任期不足一年,可由副主席代理至次任主席就職,因此不可能藉由事前任命初選出線者為副主席的方式交棒,依規定黨部必須在三個月內重新改選黨主席,如果國民黨在總統大選前得辦一次黨魁選舉,不但勞師動眾,也勢必影響大選步調。

依規定須重辦黨魁選舉

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慘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請辭,隨即由黨內有高度共識的朱立倫一人同額競選,整個主席補選作業期程自公告到投開票,也要花上三十八天,忙完黨魁補選後,黨機器全開衝刺大選最快也得拖到接近九月。

就算總統參選人經全代會提名後經補選成為黨魁,或在初選前召開臨時全代會修改黨章,明文規定總統被提名人為當然黨魁,後續也有窒礙難行可能。因為如果總統被提名人明年一月當選總統,依黨章規定黨籍總統為當然黨魁,續任理所當然,但就怕如果沒有當選,按照政治基本原理,黨魁恐難不為敗選負責下台,如此一來,國民黨在大約半年之內又得再補選黨魁。

對於吳敦義拋出總統被提名人擔任黨魁的背後考量,黨內人士解釋,由於黨主席是由黨員投票產生,如果總統人選也由黨員投票產生,吳敦義認為這個過程就等於再選一次黨主席,因此才提出總統被提名人擔任黨魁的構想,但事涉黨章規定,唯一正途就是先召開臨時全代會修改黨章。

吳敦義最近頻呼應黨內主張,初選改由全體黨員投票產生的看法,強調這是最單純的方式,並質疑民調可能作假,因此未來遊戲規則是否可能在民調、黨員投票的佔比上重新調整,或採全部黨員投票,目前猶在未定之天。

國民黨自第十任總統提名以來的經驗,二○○○年大選提名採黨代表分區投票方式,二○○四年改為黨員投票、民調各佔五成比例,二○○八年以後的提名則改為目前的黨員投票、民調各佔三成與七成。但無論五五比或三七比,由於過去都只有一人登記(連戰、馬英九),或只有一人跨越黨員連署門檻(洪秀柱),初選都未曾真正實施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