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場直擊】勞資開場就互嗆 交部當和事老

華航機師罷工昨第四次勞資座談會,機師工會代表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華航機師罷工昨第四次勞資座談會,機師工會代表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19/02/15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華航空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昨第四次座談會,但一開場雙方就火藥味十足,機師工會再質疑華航升轉訓不透明;華航航務處協理陳淳德則暗諷工會代表,最新版本去年八月就已公告在內部網頁,還對外發表似是而非的言論,「似乎不用功」。另對工會要求禁止對罷工勞工秋後算帳,不得對工會成員請求損害賠償或提訴訟等,華航強硬回應:「如果工會罷工真的合法,為何要擔心公司會求償?」

負責主持座談會的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緩頰呼籲,昨日是情人節,其實勞資關係也像情人,偶爾會吵架,但還是希望可以互相愛護對方,希望協商可順利達成共識。

華航勞資協商昨日一開始,華航代表就質疑工會代表陳偉浩在電視媒體發表諸多對華航外籍機師僱用、升訓的不實言論,嚴重汙衊華航。據指出,包括華航外籍機師飛行時數偏低、未罷工飛行員組合配置不佳影響飛安等,對華航商譽影響甚大,華航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使得協商會議尚未進入正式議題就充滿火藥味。

此外,機師工會許多對於華航機師升訓規定的諸多質疑及批評,例如指不同機隊有特殊貢獻可以加分而有標準不一等,但陳淳德表示,華航早對相關規定做修正,也都在華航員工內部網站公告,機師工會不用功,卻還拿著前年的升轉訓規章作討論,雙方恐無法在同一基礎討論。

除副機師升訓的談判火藥味十足外,工會另要求禁止華航對罷工機師秋後算帳等訴求時,機師工會指出,有華航公司代表上電視說要對參與罷工成員提告,造成工會會員惶恐,提出不得對工會成員請求損害賠償或提出訴訟,違反的話要對工會支付其請求金額的懲罰性違約金;罷工期間會員的言論、行為,華航也均不得再行追究。

但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強調,工會這些訴求有很多是求償懲罰性違約金,需要召開臨時董事會,他未被授權能夠保證不追究。他更強調:「如果罷工真的合法,公司當然無從對工會及其會員求償。」法務經理單嘉鈴則補充,懲罰性違約金可能對公司權利造成極大損害,沒有人能代表公司放棄所有權力。

華航機師罷工昨第四次勞資座談會,華航代表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華航機師罷工昨第四次勞資座談會,華航代表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華航機師罷工第四次勞資座談會14日於交通部舉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右)主持會議,會前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左)握手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華航機師罷工第四次勞資座談會14日於交通部舉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右)主持會議,會前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左)握手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