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此一時彼一時 吳敦義曾將「和平協議」黨綱 改為「和平願景」

有關兩岸和平協議最早出現在二○○五年「連胡會」發布的新聞公報,其中「五大願景」的第二點指出,要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架構。(中央社資料照)

有關兩岸和平協議最早出現在二○○五年「連胡會」發布的新聞公報,其中「五大願景」的第二點指出,要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架構。(中央社資料照)

2019/02/15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提及未來執政時,可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不過,就在前年吳敦義甫當選黨魁後,國民黨中常會就通過黨的新政策綱領草案,把前主席洪秀柱時代的黨綱內容「和平協議」四字,改為「和平願景」。

有關兩岸和平協議最早出現在二○○五年「連胡會」發布的新聞公報,其中「五大願景」的第二點指出,要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架構。

直到二○一一年十月,準備競選連任的前總統馬英九一度推出要推動洽簽「兩岸和平協議」,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以國內民意達成高度共識及兩岸累積足夠互信為前提,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等三原則,以及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的獨立與完整、確保台灣的安全與繁榮、確保族群和諧與兩岸和平、確保永續環境與公義社會等四個確保下,進行「兩岸和平協議」。不過馬英九第二任內,並未與對岸洽簽和平協議。

二○一六年九月,國民黨在洪秀柱擔任黨主席時全代會所通過的政策綱領,明訂「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可能性」。二○一七年六月洪秀柱在廈門參加論壇,會見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時,提出兩岸應透過和平協議的簽訂,消除彼此歧見。

當時競選黨魁的吳敦義受訪時的說法是,協議必須要政府對政府,目前國民黨並未執政,因此沒有權力去簽署所謂的協議,海基會才是唯一可以接受政府委託,與中國簽署協議的機構,否則任何簽署協議行為,都是違反法令。

當時另一位競選黨魁的現任副主席郝龍斌則持質疑立場。他在辯論時說,國民黨在兩岸政策上,不僅黨內要有共識,全民也要有共識,絕對不能躁進、盲動、亂動,和平協議要用什麼名義去簽署?目前在現實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今年初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公開主張兩岸應該簽署和平協議,前總統馬英九一月受訪時曾回應,這個問題已經談了很多年,是可以談,但要清楚了解內容及民眾支持度。

朱立倫則回應,現階段希望兩岸能相互交流、和平,讓民眾賺大錢,改善兩岸關係,關於兩岸和平協議等,就讓相關智庫去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