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9世界自由調查報告 台灣93分 中國才11分

自由之家指控中國政府在新疆等地設立「再教育營」,強制拘押數百萬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穆斯林,並透過酷刑等手段,擴大對這些少數民族的控制。(路透檔案照)

自由之家指控中國政府在新疆等地設立「再教育營」,強制拘押數百萬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穆斯林,並透過酷刑等手段,擴大對這些少數民族的控制。(路透檔案照)

2019/02/06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總部設於美國華府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四日公布有關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年度「二○一九世界自由調查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2019)」,顯示二○一八年全球自由度連續第十三年下降。自由之家透過二十五項指標,評比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其中八十六國列為「自由」,五十九國為「部分自由」,五十國「不自由」。名列「自由」國家的台灣在滿分一百分中獲得九十三分,與前一年同分;被評為「不自由」國家的中國總分十一分,比前一年退步三分。

新疆再教育營 強制拘押數百萬穆斯林

報告指出,去年只有五十個國家的整體評分有所提升,但有六十八國的政治權利、公民自由度評分下降,總體延續二○○六年以來的全球民主自由度下降趨勢。四十一個名列「自由」國家的成熟民主政體,包括美國在內,其中二十二國在過去五年的整體評分下降;不論是民主或專制政府,民主退潮已是遍及全球的普遍趨勢。

自由之家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持續攻擊媒體、法治、非法移民的行為,已對民主自由構成嚴重威脅,而美國民主惡化將加劇全球自由度的退步,許多國家可能會轉向中國,將其視為美國領導力的替代品。

報告指出,以日漸強勢的中國為代表,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土耳其、伊朗等二十四個國家,愈來愈多專制政權透過騷擾、引渡要求、綁架,甚至謀殺等手段,整肅旅居和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縱容迫害無國界,則任何國家都可能成為尋求擊垮異議的獨裁者,派出間諜與刺客的狩獵場」,跨境暴力與騷擾,不僅能清剿異議人士最後的庇護所,也會導致國際秩序與國際法全面失序。

自由之家指控中國政府在新疆等地設立「再教育營」,強制拘押數百萬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穆斯林,並透過酷刑等手段,擴大對這些少數民族的控制。報告批評北京當局利用海外維族人留在中國境內的親屬做為要脅,要求他們「自願」通報個人資訊與情報;利用輿論監督機構洗腦國民,並監控在海外大專院校就讀的中國留學生。而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通報機制,已成為專制政府拘押和騷擾海外公民的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