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話題人物》「養豬大戶」陳師孟 藏豬5千件

監委陳師孟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記者羅沛德攝)

監委陳師孟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記者羅沛德攝)

2019/02/05 06:00

記者鍾麗華/專題報導

走進監委陳師孟的辦公室,「豬時鐘」在牆上滴答作響,門口的「飛天粉紅豬」來回搖擺,成排的「豬盆栽」佔據窗邊,「豬頭桌燈」拉線懸掛的還是小豬,便條紙盒、手機架、毛線筆套、馬克杯、相框、擺飾與垃圾桶…,「除了豬,還是豬」。今年是豬年,應景的豬春聯,自然少不了。

愛豬成痴 收藏逾30年

生肖屬鼠,生性卻愛豬。陳師孟回憶,他在台大經濟系任教時,為中華民國票券金融協會撰寫研究報告,隔年到年會做專題報告,當時正值豬年,年會發送的紀念品是銅豬紙鎮,他剛好讀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傳記,書中的一句話,「狗仰視人、貓俯視人,只有豬平視眾生」,開啟他的豬仔收藏。

從三十八歲第一件銅豬紙鎮開始,七十一歲的陳師孟已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的大豬與小豬、公豬與母豬,其中一千四百件豬仔,已於二○一二年捐給高雄橋頭糖廠,成立「豬仔文物館」。他解釋,父親曾任橋頭糖廠廠長,兒時在糖廠宿舍長大,台糖和他一樣是「養豬大戶」。

為了豬仔,陳師孟曾加入美國的「快樂豬收藏家俱樂部」,當時每年暑假飛到美國交易買賣,也三不五時上網競標。這麼多的收藏,據他估計,花的錢沒超過台幣五、六十萬元,最貴的一隻是台灣交趾陶豬藝品,要價六萬元,是在募款餐會標下的。

研究貨幣經濟的他,最喜歡還是收藏豬硬幣。陳師孟細數,美國、索馬利亞、肯亞、丹麥等十幾國曾發行過錢幣,德國、越南等國也有鈔券,這些都已絕版;為了「獻寶」,他已全數捐到橋頭糖廠。

貼身豬項鍊 暗藏保命符

陳師孟的豬領帶去年成為媒體焦點,他的豬領帶有上百條,幾乎出自各地機場的領帶連鎖店,他自豪地說,「應該都買齊了」。不過,最大遺憾仍是,網路沒標下一條七隻小豬的領帶,讓他魂牽夢縈十幾年。

不繫領帶時,陳師孟總會戴著朋友送的豬項鍊,別以為這是裝飾用的,他打開項鍊上的豬頭,原來是個放舌下錠的小藥罐,對心臟裝支架的他而言,這是保命、「救心」的幸運豬。

豬仔哲學 處世平視眾生

陳師孟的「豬仔哲學」正如邱吉爾所言,是為人處世應有平視眾生的胸懷,不是刻意討好他人、也不是與人為敵。而他大聲疾呼的司法改革,盼法官、檢察官走出巨塔,坦蕩回應人民,正是這樣的哲理。

監委陳師孟愛豬成痴,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記者羅沛德攝)

監委陳師孟愛豬成痴,30年來收藏五千件各式各樣豬造型品。(記者羅沛德攝)

監委陳師孟平時隨身戴著朋友送的豬項鍊,打開項鍊上的豬頭,原來是個放舌下錠的小藥罐,對心臟裝支架的他而言,這是保命、「救心」的幸運豬。(記者鍾麗華攝)

監委陳師孟平時隨身戴著朋友送的豬項鍊,打開項鍊上的豬頭,原來是個放舌下錠的小藥罐,對心臟裝支架的他而言,這是保命、「救心」的幸運豬。(記者鍾麗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