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保官提醒慎選年貨/中國走私乾貨 冒台產高價品

竹市消保官稽查散裝南北乾貨。(記者蔡彰盛攝)

竹市消保官稽查散裝南北乾貨。(記者蔡彰盛攝)

2019/02/04 06:0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這兩天不少家庭主婦忙著選購香菇、蝦米、瓜子、花生等南北年貨,但因市面上常有中國走私貨以台灣產地名義高價銷售,近日新竹市政府消保官會同衛生局檢查人員,到新竹市果菜市場進行稽查,保障民眾消費權益,避免發生消費糾紛。

在這次稽查中,市府隨機挑選檢查四家,就有三家銷售的散裝香菇、蝦米、花生、瓜子等沒有標示產地來源,經檢查人員進一步詢問業者,業者才提供貨源的商家或個體戶,現場檢查人員也輔導業者要依法令將產地來源清楚標示。

此次受檢查的四家業者所販售的蝦米,幾乎都是由中國進口,因為業者都直接將內裝塑膠袋外翻,遮住外包裝紙箱上的中國產地標示,消費者購買時難以知悉貨品皆是中國進口,消保官建議散裝年貨之前,不妨多詢問業者貨品產地或來源。

買散裝 看外觀、聞味道 再摸摸看

消保官劉興振表示,消費者購買散裝香菇、蝦米、花生、瓜子等常見年節食品,除看產品外觀、聞味道、摸摸乾燥度也是重點。太過鮮豔或太過雪白的乾貨,可能是增豔、漂白的結果。嗆鼻的藥水味、霉味、怪味,可能是添加過多化學藥劑或不新鮮的劣質品。用手感覺食品的質感,如果有受潮的跡象則不要購買。此外,應主動詢問店家產品的產地來源與安全衛生是否可靠,並思考價格是否名副其實,太過低價的商品尤應注意來源的安全性。

消費者若食用來源不明的食品造成胃腸不適,務必留下發票收據、檢體要包括未食用完的部分和排泄或嘔吐物,才有證據向業者請求賠償。若有消費糾紛,可向市府消保官申訴。

昨天是春節9天連假的第2天,民眾趕赴傳統市場採買,將市場擠得水洩不通。(記者劉信德攝)

昨天是春節9天連假的第2天,民眾趕赴傳統市場採買,將市場擠得水洩不通。(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