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物保存有學問/生食熟食分層冰 蛋品擦乾再儲存

專家提醒,不是所有食物都適合放入冰箱。(記者林惠琴攝)

專家提醒,不是所有食物都適合放入冰箱。(記者林惠琴攝)

2019/02/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過年家家戶戶圍爐吃年夜飯,少不了澎湃的年菜,但大量食材要如何保存是一大學問。專家提醒,真空包裝與醃漬食品並非完全無染菌風險,仍要注意存放陰涼乾燥處,冰箱要把握熟食與生食分層、食材分裝再放入、冰箱門邊放不易壞調味料、蛋品擦乾再儲存。

衛福部食藥署官員表示,許多人誤以為真空包裝與醃漬食品放在室溫下也不會腐敗或發黴,但此類食物可能僅隔絕空氣,讓黴菌、大腸桿菌等好氧菌無法生長,卻是肉毒桿菌等厭氧菌喜好的生長環境,不建議自行製作相關產品,且要放在陰涼乾燥處為宜。

此外,許多民眾將冰箱視為萬能、以為食物凍起來就不會壞,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冷凍只能抑制大部分微生物生長,無法完全消滅微生物,且冰箱經常開關無法確保溫度,食物仍有變質風險,建議要儘速食用完畢較佳。

許惠玉也提及,食物保存於冰箱也有原則,例如熟食與生食要分層,避免生鮮食材流出的水污染熟食,熟食應用保鮮膜完整覆蓋或保鮮盒裝好。此外,大包裝冷凍肉品食材分裝再放入,可避免反覆解凍與冷凍造成品質下降,並可標示購買、保存期限,採先進先出的烹煮順序。

許惠玉也補充,冰箱門邊是溫度最容易改變的地方,可放不易壞的調味料;常被放在門邊的蛋品,先用乾布將蛋殼擦拭乾淨再保存。且不是所有食物都適合放入冰箱,例如香蕉、火龍果、奇異果、蘋果等水果,冰起來無法保鮮,可能加速本身腐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