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台生再出招 學測單科均標可申請中國大學

台生赴中就讀大學統計表(記者鍾麗華製表)

台生赴中就讀大學統計表(記者鍾麗華製表)

2019/02/03 06:00

中國社會監控+經濟有隱憂 陸委會評估成效有限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的大學學測才剛結束,中國教育部為因應台灣學測「五選四」新制,日前宣布台灣高中生學測成績,只要語文(國文)、數學、英文中任一科成績達「均標」以上就可申請中國的大學,比現行要求學測總成績均標級以上還要寬鬆,據估逾七成高中考生達標,但我方評估,中方措施成效有限。

中國近年積極招攬台生赴中就讀,從二○一○年開放台灣高中畢業生以學測成績「頂標」申請中國的大學,二○一一年進一步擴及「前標級」以上,二○一七年十月起更放寬,學測成績達到「均標級」以上,即可直接申請中國的大學, 等於向我國半數的高中畢業生招手。

中國官媒「新華社」日前報導,自二○一九年起,具有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台胞證和在台灣居住的有效身分證明,參加當年學測,語文(國文)、數學、英文中任一科成績達到「均標」級以上的台灣高中畢業生,可直接向中國的大學申請就讀,目的是「便利台灣高中畢業生來大陸接受高等教育,為台灣學生來大陸學習創造更多機會」。

雖然中國動作頻頻,但台灣高中生赴中國就讀學士班人數仍有限。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與教育部統計,台灣高中生赴中就讀大學的新生人數,從一○三學年至一○七年學年度分別為一三五三人、一二七九人、一三八○人、一六五○人與二二四六人,雖有成長,但仍在可控制範圍。若包含碩博士與學士班、專科新生,去年共約三千三百多人,比前年增加八百人,成長約三成左右。

留外台灣學生 赴中比重不到一成

官員分析,多數台灣的學生,優先選擇赴美國、英國、澳洲及日本等國,每年有三、四萬人出國讀書,到中國就學者實際不到一成。

陸委會表示,兩岸在政治體制、法令規定、生活環境等方面有很大差異,我國高教環境自由、學術根基穩固、學習環境自由開放,人才能充分發揮潛能。反觀陸方對學術與言論自由限制,進行嚴格網路與社會監控,在美中貿易戰下,中國經濟情勢發展出現隱憂,想赴陸發展的台灣學生須考慮各種風險與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