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富聯貸案 國銀苦吞逾百億呆帳

以第一銀行為首的八大公股銀行,因支持政策參與對慶富聯貸案,最後不僅合計提列上百億呆帳,被金管會處以二百萬至一千萬元罰鍰,一銀、台企銀及合庫三公股銀行董座更因此被撤換。(資料照)

以第一銀行為首的八大公股銀行,因支持政策參與對慶富聯貸案,最後不僅合計提列上百億呆帳,被金管會處以二百萬至一千萬元罰鍰,一銀、台企銀及合庫三公股銀行董座更因此被撤換。(資料照)

2019/02/02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海軍獵雷艦弊案,公股銀行堪稱最大苦主!以第一銀行為首的八大公股銀行,因支持政策參與對慶富聯貸案,最後不僅合計提列上百億呆帳,被金管會處以二百萬至一千萬元罰鍰,一銀、台企銀及合庫三公股銀行董座更因此被撤換。

三公股銀行董座被撤換

二○一四年慶富造船拿下總額高達三五○億元的六艘獵雷艦標案,卻在二○一七年爆出涉嫌詐騙,隨後陷入財務危機,獵雷艦二○五億元聯貸主辦行一銀,當年十月下旬宣告慶富違約。

獵雷艦聯貸宣布違約後,由土地銀行主辦的慶陽海洋九.五億元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興建營運移轉(OT+BOT)案也交叉違約。慶富集團連環爆,導致公、民營金融機構對慶富集團的損失近二百億元(含獵雷艦聯貸案一二五億元),其中,支持政府政策的公股銀行占四分之三、近一五○億元,成為最大苦主。

金管會二○一七年底更對一銀、土銀、高銀、台銀、台企銀、合庫、華銀、兆豐、彰銀、輸銀、新光、元大、台中、大眾等十四家銀行開罰,理由是對慶富集團授信案在公司治理、徵授信撥貸資金控管或防制洗錢作業等方面,有相關缺失。金管會也要求相關銀行必須在該年提足呆帳準備。

據統計,八大公股銀行二○一七年合計提列超過上百億元呆帳,其中最大債權銀行一銀面臨四十五.五億元損失(含聯貸與自貸)。而包括前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前合庫金控暨合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前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更因此案陸續遭撤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