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電費率 5.1調到5.5元

經濟部昨拍板今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左起為能源局長林全能、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風電費率召集小組胡耀祖。(記者林菁樺攝)

經濟部昨拍板今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左起為能源局長林全能、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風電費率召集小組胡耀祖。(記者林菁樺攝)

2019/01/31 06:00

〔記者林菁樺、羅倩宜/台北報導〕為挽留數千億元的離岸風電投資及產值,且持續推動再生能源,經濟部昨拍板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離岸風電二十年固定費率較先前預告的每度五.一○六元調高到五.五一六元,與去年五.八元相較,從原預告降幅逾一成縮小到五.七一%,且恢復前高後低費率;但經濟部堅守滿發小時原則、調整成兩道門檻,為財務控管設下防線。

開發商可接受 企業有疑慮

對此,離岸風電的開發商多表示勉強可以接受,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強調,對費率不能說是滿意,但總算塵埃落定;但工商協進會昨晚發表聲明指出,每度五.五一六元與競標價格相比仍屬過高,將會造成今後二十年電價上漲,企業、全民負擔增加,經濟部應詳細說明原因,為何推翻去年底舉辦多場次會議所做成每度五.一元決議,以解外界疑慮。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費率調升有兩大關鍵,因台灣須使用套筒式的水下基礎、比歐洲的單樁式貴,期初成本相差約十二%,且海象狀況不同於國外風場,我國施工期被壓縮較短,其餘因素還有業者得自負併網成本等。

業者在意的前高後低費率,經濟部也讓步恢復;費率價差由七比三縮減到六比四,前十年每度六.二元、後十年為四.一元。

恢復前高後低 增設兩門檻

業者原不滿的還有新增的滿發三六○○小時門檻,若超過將以每度不到兩元的迴避成本收購;但費率審定會委員會「堅守」滿發原則,以維持財務控管。

審議小組召集人胡耀祖說,絕大多數委員認為,這事涉財務管控機制,一定要堅持;因此拍板折衷給予十%餘裕,讓天花板可從三六○○小時增加到四二○○與四五○○小時兩道門檻,假如超過門檻,收購費率分別打七五折及五折,每度約四.一三元及二.七五元。

曾文生三度喊話,要業者不要輕言放棄;能源局長林全能也強調,試算到二○二五年時,我國能源轉型估每度電成本約上漲○.五元,但隨著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逐年調降,對電價成本影響將會更低。

至於太陽光電今年躉購費率原預告降幅逾一成,昨拍板除費率區間恢復成上、下半年費率,整體降幅也縮小到○.二七%至四.三一%;今年也首度納入太陽光電模組回收費用,廠商必須繳交每瓩一千元的回收費用,後續將供環保署模組回收機制經費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