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月景氣轉低迷藍燈 33月來首見

近一年景氣對策信號變化

近一年景氣對策信號變化

2019/01/29 06:0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去年十二月份景氣概況,受到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變動率轉負的影響,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較前一個月下降一分,燈號由十一月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為三十三個月以來首現藍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這是整體大環境影響,會持續關注後續變化、加強維持經濟成長。

批發、零售及餐飲業 變動率轉負

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轉為低迷的藍燈,上一顆藍燈是在二○一六年三月;觀察九項構成項目,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變動率由○.八%減為負一.五%,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導致綜合判斷分數下降一分,其餘八項燈號維持與前期不變;而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滑中。

國發會:大環境影響 會持續努力

陳美伶指出,去年十一月燈號為黃藍燈,那時綜合分數已瀕臨藍燈,這是受到整體大環境影響,出口值非常不好,才造成景氣燈號掉到邊際分數後、再落入藍燈。

陳美伶強調,這是整體環境問題,不是台灣僅有的狀況,各大智庫、機構都在調降今年經濟景氣預測,國發會將非常審慎看待燈號,透過各項政策努力維持一定水準。

另,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發布一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八十三.六三點,較前一個月上升三.八九點;六項指標中除就業機會指標外,另五項指標皆上升,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上升幅度最大,為七個月來新高,中大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分析,與美中貿易戰和緩,市場解讀偏向樂觀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