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勒索病毒又襲台 金額拉高

「勒索病毒」近來再次攻擊台灣,被害公司出示與駭客連絡被勒索0.75比特幣的電子郵件。 (記者翻攝)

「勒索病毒」近來再次攻擊台灣,被害公司出示與駭客連絡被勒索0.75比特幣的電子郵件。 (記者翻攝)

2019/01/27 06:0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二○一七年曾襲擊台灣的「勒索病毒」,近來再次攻擊台灣,而這次是更具殺傷力的「勒索病毒」,不只針對個人電腦用戶,更轉向攻擊中小型企業,勒索金額也由一萬多元新台幣暴漲成十五萬元左右;據知遭攻擊且已付贖的受害業者眾多,多數業者為免遭報復,選擇花錢消災,報案者極少數。

受害業者眾多 選擇付贖消災

警方指出,近期有不少商家或企業公司,發現存有重要個資和業務機密資料的電腦主機無法開啟,清查才知被植入「勒索病毒」。駭客要求透過超商付出約新台幣十五萬元的一.二元比特幣,才肯提供解碼程序和密碼,許多被害人擔心若報警會遭報復或資料被外洩,只得付贖。

警方表示,去年十一月下旬至今,陸續有商旅、公司發現公司載有個資、薪資、帳務的電腦主機無法開啟使用,經請電腦維修公司協助,才發現中了最新版的「勒索病毒」。被害人透過駭客寄存的電子信箱,以英文和對方連絡,駭客表示必須在三天內匯一.二元比特幣,否則七天後就銷毀解碼金鑰,讓被害人的電腦資料無法再開啟或銷毀。

匯比特幣 駭客才寄解鎖金鑰

駭客並要求被害人利用Google搜索引擎,搜索購買比特幣的方式,另可根據網路上的影片教導如何在超商購買比特幣的步驟,依指示購買後匯至駭客指定的國外帳戶。據了解,有小型商家和駭客討價還價,駭客也非堅持不退讓,有人最後以○.七五元比特幣成交,市值約九萬一千五百元新台幣。

被害業者透露,他們匯出比特幣後,會收到對方以電子信件寄出的一組程式解鎖金鑰,輸入後可解鎖重新啟動,電腦資訊未遭損害。

警方表示,由於駭客IP和帳號均在境外,警方目前無法追蹤,為防案件會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呼籲民眾對自家電腦作好防禦措施,以免遭到攻擊蒙受損失。

二○一八年三月美國亞特蘭大市政府遭勒索病毒攻擊,駭客向市政府勒索市值五.一萬美元的比特幣,市政府未付贖,而是追加九百五十萬美元預算恢復關鍵系統,這是首次出現針對政府機關的攻擊勒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