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解題】生物具鑑別度 化學易、物理算不完

全中教評論教師群認為,今年生物試題偏難,譬如以電腦圍棋AI人工智慧考生物神經元。(取自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試題)

全中教評論教師群認為,今年生物試題偏難,譬如以電腦圍棋AI人工智慧考生物神經元。(取自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試題)

2019/01/27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學測自然科包括化學、物理、生物及地球科學,全中教評論教師群認為,今年生物試題偏難,譬如以電腦圍棋AI人工智慧考生物神經元,得勝者文教生物老師游夏也表示,今年自然科以生物最具鑑別度,對三類組考生較有利。

全教會認為,生物科中間偏難,部分題型創新且跨科整合題多,例如第二十四題結合化學概念,第四十一題和四十二題結合化學氧化還原反應,但圖形標示不清楚可能影響學生作答,部分實驗題目結合科學素養,題型新穎具鑑別度。

化學科部分,全教會表示,化學題目中間偏易,沒有繁瑣計算,有很多生活化的情境題,例如竹筒炮及桶裝瓦斯、界面活性劑及咖啡因的萃取入題;全中教指出,今年實驗題型近三成,含混合物的分離實驗、硝酸鉀溶解度實驗、燃燒分析法實驗等,有利於實際操作過實驗的學生。

物理科部分,約有一半情境式題目如機能衣、家電原理、潛艇受力、水庫發電,也有跨地科的素養命題。

北市高中物理科教師團隊分析,大部份試題不需經過繁雜計算,可鼓勵學生學習物理,但今年利用繁星及申請管道入學採計學測成績的比例已逾六成,學測試題仍應有一定鑑別度。

地球科學部分,全教會認為中間偏難,著重閱讀理解及圖表判釋之綜合能力,大量使用圖表,如地殼變形示意圖、地層剖面圖、溫鹽圖、衛星雲圖、月相變化等,多題巧妙融合科目界線,學生必須平日於自然領域多方涉獵,解題能力才強。

不少考生表示,今年作答時間比去年學測增加十分鐘,但仍寫不太完,沒時間再回頭檢查,感覺比歷屆試題還難。

師大附中考生劉哲嘉表示,題目出現些許高三生物選修的範圍,且有許多圖表題,要一直看圖作答滿累的。師大附中考生林和風說,「滿難的,寫不太完!」到最後一刻還在寫,題目比去年難。

物理運用融合概念 計算量變多

台中一中林姓考生指出,今年物理科很多題目要運用一到兩個融合概念才能解題;莊姓考生也說,今年物理計算量變多,多要計算求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