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3佔領政院 驅離暴力濺血 江宜樺:警執法疑過當 應究責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以證人身分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以證人身分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2019/01/25 06:00

警用盾牌「剁」民眾 以警棍戳人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二○一四年三月太陽花學運「三二三佔領行政院」行動,警方強制驅離暴力濺血。前台聯立委周倪安自訴,控告時任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殺人未遂,台北地院昨開庭,傳喚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作證。周的律師尤伯祥當庭播放十餘段警察施暴影片,江宜樺看過後認為,員警用盾牌猛「剁」靜坐民眾、用警棍戳被警方拖行的民眾,都是不必要的動作,疑似執法過當,警政署應徹查究辦。

「三二三佔領行政院」行動,有多位受傷民眾控告官員殺人未遂與傷害,法院多已結案,目前只剩本案尚在審理。尤伯祥質問,事發至今,警政署為什麼查這麼久還是查不到?質疑上下交相賊,官官相護。江宜樺答稱,他有要求警政署徹查,但至今台北市長、警政署長、市警局長都過好幾輪了,行政院長也換了五任,若真的查不出元凶,也不能硬交出不相關的員警名單。

江宜樺證稱,三月廿三日他在家邊看電視邊和警政署長、內政部長電話討論,他表達國家行政中樞不能被癱瘓,希望天亮前淨空行政院區恢復上班;電話中有討論到警方驅離時可能會使用警械,第一線如何執行是警方的專業,歐美警察使用警械更激烈。

尤伯祥指出,江宜樺的證詞證明是他下令強制驅離,江預見使用警械可能造成民眾受傷仍下令,有間接故意,事後卻稱由第一線指揮官和員警決定如何使用警械,「江簡直是開空白支票,放任員警攻擊民眾」。

周倪安︰江與警方應向社會道歉

黃昇勇答辯,警察對於危害治安事項不須等待命令就應立即處理,否則就是瀆職,民眾侵入行政院區破壞門窗器物,觸犯刑法妨害自由罪,警方應立即制止,依現場情況判斷是否使用警械,不是等長官下令才動用。

周倪安表示,此案前提是政府「橫柴入灶」強行通過服貿協議,才會引發抗爭;在院區靜坐的群眾手無寸鐵,找不到施暴的員警,指揮者就應負法律與政治責任;她的頭被員警打傷,前警政署長王卓鈞在立院答詢時只說「很遺憾,是我無能,找不到凶手」,造成民眾不信任警察,江宜樺和警方應向社會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