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重鹹不運動 27歲中風

中風患者年輕化,醫師提醒三高族群應養成定期量血壓習慣。
(記者張議晨攝)

中風患者年輕化,醫師提醒三高族群應養成定期量血壓習慣。 (記者張議晨攝)

2019/01/24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廿七歲男子小康(化名),因工作需要值夜班,飲食偏好重口味,體重飆破一百廿公斤;日前小康在家突然講不出話且四肢癱瘓,家人緊急送醫,確診是「腦中風」。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杜肇偉指出,腦中風好發年齡層是六十歲以上,佔比達五成,小康年紀輕輕就中風,相當罕見,主要是長期忽視高血壓,疏於就醫才導致病發。

醫師提醒,飲食習慣不好、不運動,都是中風危險因子,若突然出現一側手腳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中風,須儘快送醫。

高血壓不當回事 險奪命

小康抽菸又不習慣運動,加上工作須長期輪值夜班,飲食偏好高油、高鹽,體重飆破一百廿公斤,「過胖」也讓小康成為高血壓、血脂、血糖的「三高族」。去年十二月初,他突然說不出話,接著倒地昏迷、肢體癱瘓,經緊急治療撿回一命,診斷後確定罹患俗稱腦中風的「自發性腦出血」。

杜肇偉表示,腦中風是因腦退化、血管脆弱導致血管破裂。近年「三高」越趨年輕化,若是遇季節交替、氣溫冷熱急遽變化,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中風發生機率也可能提高。據統計,中風列台灣十大死因第四名,有三成患者嚴重殘障或死亡。小康很幸運地在家人及醫療人員幫助下,逐漸康復,現積極復健,希望重返職場。

青壯族高血壓 逾36萬人

依據國健署一○二至一○四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十八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廿四.一%,估計全國罹患高血壓民眾有四六二萬人。十八至卅九歲高血壓盛行率為四.七%、逾卅六萬人,顯見高血壓並非一般人所認知的「中老年病」,十八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

杜肇偉提醒,高血壓不能只靠吃藥控制,還須定期量血壓,飲食要節制,減少油、鹽及油炸物攝取,戒菸、戒酒並多運動,養成規律生活習慣,才是預防中風不二法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