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兵役制度檢討》監委憂 後備戰力不足

圖為漢光演習。(資料照)

圖為漢光演習。(資料照)

2019/01/22 06:00

義務役期縮短 召訓照舊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在「募徵併行」兵制下,打造志願役官兵為主的部隊,隨著一年期義務役男去年底退伍,役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成我國「徵兵」主力,退伍後採現行「八年二次、二年一訓」模式教召。但監委擔憂,軍事訓練役男役期短,退伍後仍採既有召訓模式,如遭遇戰事時後備戰力不足,將成很大問題。

國軍二○一三年起徵集一九九四年次以後役男,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並循現行義務役男教召模式,以役男退伍後「八年二次、每次五至七日」為原則。

能否投入作戰 引發質疑

不過,監委包宗和指出,役期一年以上的後備軍人在營訓期較長,較熟悉軍事運作,相較之下,軍事訓練役男役期短,卻仍循既有召訓模式,能否確保戰力?縱使退役志願役官兵也納為後備軍人,但國家遭遇戰事,須大規模動員時,假如後備戰力不足,將成很大問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認為,役期一年以上的役男受召訓也許是「複習」,但對軍事訓練役男而言,可能反須透過教召繼續培養專長。他呼籲,國防科技日新月異,國軍召訓思維也應調整,並和新科技接軌。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分析,國軍以役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為徵兵主力後,其役期短、操課與演訓經驗較少、訓練模式和戰場情境差異等,「訓」與「召」背後都有些爭議。不僅在整體社會氛圍之下,基層部隊擔心「出事」不敢嚴格訓練,部分召訓也流於形式,後備軍人能否有效融入動員體系並投入作戰,都值得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