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立委併選 北區公聽會一面倒支持

中選會昨舉辦總統、立委合併選舉北區公聽會。(記者廖振輝攝)

中選會昨舉辦總統、立委合併選舉北區公聽會。(記者廖振輝攝)

2019/01/19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中選會昨針對二○二○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舉辦召開北區公聽會,會中代表一致支持合併選舉。至於如何解決立委、總統任期不一致所造成憲政空窗期,與會者則提出調整立委任期、提前總統任職日及內閣提早上任等意見,中選會允諾將提呈給立院等相關單位研議。

憲政空窗期 討論熱烈

總統、立委選舉合併舉行行之有年,包括學者、立院各黨團、全國教師會、全國商業總會、工業總會及各縣市選委會代表,均表態支持合併舉辦,但對如何解決憲政空窗期,則有不少意見。

全商總理事王權宏認為,可考慮修憲讓立委任期延長三個月,與新任總統一起上任。新北市政府參事邱惠美則說,總統是否一定要在五月二十日上任,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則表示,可以考慮讓新內閣在立法院信任之下,提前與新立委一起上任,不一定要跟著總統在五月二十日上任,減少任期不一致所造成的憲政衝擊。

公投是否要與總統、立委選舉合併舉行也是討論重點。台北市選委會召集人林美倫提到,去年九合一大選就是因為與公投合併舉行,才會出現選務問題,因此有必要修正「公投法」第二十三條,將公投「應」綁大選的規定放寬為「得」綁大選,給予一定彈性。

桃園民政局長湯蕙禎建議,在公投綁大選的法律條文修正前,可先考慮調整選舉動線,讓公投與公職選舉分成兩邊進行;若公投案件數較多,中選會應考慮改採電子投票。北市選委會委員廖芳萱也說,相對公職人員選舉,民眾需更多時間思考公投案,可考慮採電子投票。

政治大學教授游清鑫認為,過去公投綁大選的理由是因為怕公投投票率太低,但現在公投門檻已降低,未必需要再去考慮投票率問題,建議可考慮另日舉辦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